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重大气象灾害预警短信6小时内将全区域发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8:20: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邱颖杰 实习生徐欢欢)今后,我市一旦出现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将启动该区域手机短信全网发布工作。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宁波市重大(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网发布实施细则的通知》。

眼下,我市正值主汛期,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可能随时来袭。据悉,一旦出现重大气象灾害预警,气象部门将第一时间与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中国联通宁波分公司联动,及时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向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可能遭受气象灾害影响的所有手机用户进行短信发布,为社会公众快速采取灾害应对措施赢得宝贵时间。

气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大(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网发布分为全区域发布和分区域发布两种类型,其中分区域发布以乡镇(街道)为最小网格单元。重大(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进行全区域发布的,必须由宁波市气象台提出申请,经宁波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审核签发后发布;要进行分区域发布的,由宁波市气象台台长或各县(市)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签发后直接发布。

根据规定,对符合全网发布启动标准的重大(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三大通信运营商应当在收到预警信息后的10分钟内启动发布工作,20分钟内完成手机短信分区域发布、6小时内完成手机短信全区域发布。

又讯(记者杨静雅 通讯员邓天武)近日,由宁波市民政局、宁波市减灾委办公室编印的《宁波市居民防灾避险应急手册》正式公布,全部发放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时在宁波民政网全文发布,供市民自行下载、阅览。这是我市第一本专门介绍各类防灾避险知识和技能的知识汇编手册。

《手册》分“灾害避险自救常识”、“常用应急电话”、“家庭应急物品储备清单”三大部分内容,用平实通俗的语言,简明、准确地介绍了地震、滑坡、泥石流、风灾、水灾、冰雪、火灾等防灾避险的实用知识,以及触电、煤气中毒、交通事故、心肺复苏等常见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法与急救常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