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当立秋“撞上”末伏 “拔高秋”拔走身上暑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8:31: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日是立秋,也是三伏天中“末伏”的第一天。

正如一句民谚所说的:秋后一伏,热死老牛。立秋节气,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中,酷暑没有丝毫放松的意思。

不过,无论天再热,随着立秋节气的到来,一些生活上的习惯还是要顺应节气而改变。

在宁波,立秋当天也被称为“白秋”或“秋秽拔”。

对于看天吃饭的农民来说,这一天是决定下半年晚稻收成好坏的重要时间节点,农民要赶在这一天前把晚稻秧苗插到田里。

“立秋是晚稻种植的最后期限,若误了农时,就会影响水稻开花授粉,下半年的收成就会减半,甚至颗粒无收。”市民俗专家沈志远说。

夕阳西下,归家的农民会顺路在自家的田间摘一个西瓜,作为晚上纳凉的食品。

民间有在“立秋”这一天全家一起吃西瓜的习俗,称之为“啃秋”。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说,立秋一过,上市的西瓜少了,口感也大不如前,再加上西瓜性寒,“立秋”以后多吃容易导致腹泻。

还有一种说法,瓜果的成熟期大多在立秋前,等到农历七月半后,属于夏季的瓜果味道就会大打折扣。对于过去遵循天时生活的农民来说,这些非时令食物就不能再吃了。

“不仅仅是瓜类,以前人们还认为秋后的茄子有毒,不适合食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周静书说。

“除了西瓜外,宁波人还会在这天吃一些清凉的饮品,像绿豆汤、薄荷汤来拔走身上的暑气,这就是宁波人说的拔高秋。”沈志远补充道。

东南商报 实习生 毛超峥 记者 石承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