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货、贷、赏……这些字为何是“贝”字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8:39: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外珍奇海贝展里有答案

中外珍奇海贝展里有答案

中外珍奇海贝展里有答案

展出的一个个珍奇海贝。 记者 胡龙召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梅薇 实习生 徐姝彦 通讯员 许婧) 绿豆螺的外形足以骗到你!乍看,还真以为是几粒绿豆。通过放大镜仔细观察,竟然是螺!明天,由常州博物馆和宁波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小贝壳 大世界———中外珍奇海贝展”将在宁波博物馆开展,共展出中外珍奇海贝200余种共400余件。绿豆螺是此次展品中最小的贝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中外珍奇海贝展的布展现场。色彩斑斓呈鸡心状的鸡心蛤、具有神秘气质的地图宝螺、形如唐朝僧人帽子的唐冠螺……看着一件件展品,记者一次次地感叹大自然创造的神奇。

黄宝螺个头不大,看上去也就大拇指粗细,在众多展出的贝壳中,它倍显娇小可爱。“可别小看了这黄宝螺,早在殷商时期,它就已经成为我国历史上最初使用的货币———贝币。”常州博物馆自然部主任万永红介绍说。

细看,黄宝螺外形酷似“贝”字。“我国与钱有关的文字大多采用‘贝’字旁,而不是‘金’字旁,就跟贝币有关。”万永红说,有诗为证,“货币得名始有源,本出大海是天然。介虫虽小能作祟,卷入人间起狂澜。”

如今,黄宝螺作为货币的历史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但它仍普遍受到人们的喜爱,“有的甚至被视作珍品而收藏。”

万永红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这些展品,主要是我们博物馆向沿海城市收集来的,其中包括来自国外的珍品。”

“这个印度铅螺,就分布于印度南部及斯里兰卡。”万永红说,“别看它个头不大,但有一定重量,因为它的壳较之一般海螺更为厚重。”

展品中,一个名为“陷塔宝螺”的则是万永红从宁波一生意人手中收集到的。“其实我们有不少贝类都来自宁波。”“一般海螺的螺顶是凸的,而‘陷塔宝螺’有一处是凹陷的。”万永红表示,“陷塔宝螺并不多见,我收集了那么多年的贝类,那会儿是第一次看到。”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于10月10日结束。其间,宁波博物馆还将结合本次展览在每周六下午推出“夏威夷风铃”、“海风花盆”、“彩绘海螺”等一系列青少年体验活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