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沙耆油画《老人头像》无偿赠予宁波美术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8:41: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沙耆画了两个半天画中人是余毅外公

沙耆画作《老人头像》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金晓 通讯员 徐子现) 昨天,沙耆的学生余毅将沙耆画作《老人头像》无偿捐赠给了宁波美术馆。“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就跟家里人讨论,想把老师的这幅画捐赠给美术馆”。昨天下午,余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他珍藏至今的除了老师的画作,还有那段跟老师学画的难忘回忆。

余毅是沙耆唯一的学生,他家就在沙耆老家鄞州区沙村的隔壁村庄———韩岭村,余毅从小就喜欢画画,18岁时,在熟人的介绍下,余毅开始向传奇画家沙耆学画画。

当时,在人们的口中,沙耆是个“会画画的疯子”。但余毅第一次看到老师,却发现与自己的想象完全不一样,“那是1980年,我第一次见到老师。老师看上去很斯文。”而沙耆对眼前这个爱画画的小伙子也很喜欢,于是一段深厚的师徒缘分就此开始。

为了方便学画,余毅曾搬到沙村住,“那时几乎每天到老师家跟着他画老虎,画中国画,”与如今学校里上绘画课要教很多绘画理论不同,沙耆教给余毅的是在实践中领悟绘画的技巧,“往往是老师画,我看着,或者是对着同一个题材,我们一起画”。

1982年,沙耆住到了余毅家,由余毅一家照料他的晚年生活。这一住,就住了近16个年头。

“晴天,我们就到外面写生;下雨天,就在家里画静物。”户外的写生地点,都是余毅前一天先找好的,“一般每天上午画三四个小时,下午继续画”,因为下午光线有了变化,景致看上去也不同了。那时,人们对绘画并不太了解,加之对沙耆的精神病有所顾虑,没有人愿意给沙耆当模特。所以,当时沙耆的笔下大多是山水风景和静物,人物非常少。

有一次,余毅70多岁的外公来余毅家小住,正愁没有模特的余毅发现外公的形象很适合作画,所以就动员外公成为了沙耆的模特。“那是秋冬时期,我外公穿的衣服已经有些厚了,当时我让他坐在椅子上,他坐着坐着打起了瞌睡……”在余毅的记忆中,这些细节清晰如昨。当时,沙耆用两个半天的时间,创作了这幅以余毅的外公为原型的《老人头像》。这幅画不大,只有一本杂志般大小。“那时绘画材料很紧张,画布也不多。”余毅遗憾地说,当时有大的画布就好了。

余毅一直珍藏着这幅《老人头像》。上个月,“独行心画间———百年沙耆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举行,余毅将《老人头像》送到了美术馆参展。这次展览展出了沙耆一生各阶段的画作,勾起了余毅内心深处对老师的怀念,也让他做出了将这幅画无偿捐赠给宁波美术馆的决定。余毅说,赠予宁波美术馆,不仅是给《老人头像》找到了最好的归宿,也是为表达对老师沙耆和对自己外公的尊重和敬意。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