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500余方石印绘就《中国地图》 令人叹为观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9:05:0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南华 通讯员 宋宁)昨日,江东常青藤社区举办居民王恩良“雁荡印痕”篆刻作品展,他展出的3000余方石刻印、以及钤印裱成的200余幅篆刻作品,令人叹为观止。

  现年65岁的王恩良出生在温州乐清,自号“雁荡山人”。2008年秋,王恩良偶然看到小巧玲珑的石头一旦刻成印,能变化无穷地钤印裱出那么多精致美妙的画面,顿时入迷了,自此开始习字和石刻,并一发而不可收。2010年他退休后,给自己安排了第二份工作———篆刻。为提高篆刻水平,他专门进市老年大学篆隶专修班系统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恩良6年来不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都坚持刻苦磨石、刻石、翻调印泥、钤印、裱画……至今已在业内小有名气,市老年大学、市知青博物馆等单位纷纷前来邀请他前去举办展览,许多人特地慕名而来购买他的佳作。

  今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为此他精心创作了《甲午风云》、《中国地图》、《民族》等作品。篆刻作品是个功夫活,仅中国地图上的“中国”两字,他就得先刻出56个民族的石印,再用小刷子刷去印面上的石粉,用砂纸打磨光滑,才能小心翼翼地用印面蘸上印泥,着力均匀地轻轻盖到画布上,构成字形;而中国地图的形状,是他用508方百家姓石印,蘸上红、蓝两色印泥,沿地图线一一盖成的,如今地图上,有长江、黄河、渤海湾、台湾岛、海南岛,甚至细小的钓鱼岛……仅这幅长1.82米、宽1.50米的中国地图,就花了他半年的时间创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