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3位杰出华人音乐家现场指点宁波琴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9:07: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周燕波 通讯员 陈敏健)“美杰三重奏”由活跃在国际乐坛的3位杰出华人音乐家———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秦立巍、钢琴家孙颖迪组成。昨天下午,作为8月9日晚上正式演出的一个前奏,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三位音乐大师来到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出席“群星课堂———吕思清携‘美杰三重奏’组合与您相约宁波器乐培训大师班”活动,和甬城乐迷、琴童们分享了自己的从艺经历及感悟,并现场回答了乐迷及琴童家长的问题。

利用讲座开始前的几分钟,吕思清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近年来国内古典交响乐普及、发展很快,观众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现在很多观众在听之前会做一些功课,懂得如何欣赏、吸收,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为什么要在演出前开办这样一个讲座?吕思清说,主要目的就是跟观众有一个交流,讲一些学琴的理念、音乐背后的故事等等,并且对一些学琴的孩子给予一些指点、帮助,引导他们对音乐有正确的认识和深入的理解。

在现场互动环节,一位家长站起来向3位音乐家提问:“有什么好办法让孩子喜欢上学琴?”吕思清接过话筒回答说:“让孩子喜欢学琴,首先就要激发对音乐的热爱。”接着,他结合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讲述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以及音乐对人生的影响与帮助。他认为,家长让孩子学琴,千万不能强迫他去喜欢,重在引导。怎么引导?主要就是从小给他营造一种良好的音乐氛围,比如经常带他听音乐会,或者日常生活多听听音乐,让他渐渐领略到音乐带给人的美妙与愉悦,从而树立音乐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样一种理念。有了这样的意识,学琴之路可能就会通畅多了。他的回答博得现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随后,几位学小提琴、大提琴、钢琴的孩子走上舞台演奏曲子,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分别给予现场指点。

据悉,8月9日晚上,“美杰三重奏”组合带来的室内交响乐音乐会将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拉开帷幕,届时3位音乐家将为甬城观众联袂献演赫玛尼诺夫《G小调第一三重奏“悲歌”》、门德尔松《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以及勃拉姆斯《B大调第一钢琴三重奏》等经典室内乐作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