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90后毕业生爱当"白领" "找饭碗"更看重文创行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9:58:22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应届毕业生找工作,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这段时间一份北京大学联合赶集网发布的2014《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通过35万份问卷调查得出今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仅够买半部苹果手机;同时,三成以上应届毕业生在“啃老”,近四成过着“月光”生活。

  对于慈溪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他们今年“找饭碗”又是什么情况?记者查看了7月份我市人才市场夏季系列人才招聘会毕业生专场的统计数据,发现不少90后毕业生在能落实工作的情况下,对高薪的“蓝领”并不感冒,偏爱新兴的文化创意行业。

  先就业再择业成毕业生的选择

  据了解,今年夏季系列人才招聘会毕业生专场虽然参加企业与去年持平,但提供的岗位数较去年的5038个下降了15.1%。与此相反的是,今年达成意向数有了明显的增幅,第一场毕业生专场求职人数就将近1500人,较去年增加近50%。

  虽然职位仍然供过于求,但求人倍率从去年的1.36下降到1.20,这意味着求职者岗位竞争压力增大。同时今年录用率增幅明显,达成意向1362人,较去年增加13.5%。不少毕业生选择先把工作定下来,先就业再择业成为他们的选择。

  “妈妈说工资高低别挑挑拣拣,先干起来再说。”英语专业的叶同学在这次的招聘会上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一家电器厂,做起了人力资源专员。他告诉记者,“我之前希望去进出口贸易类公司的,但是跑了几场招聘会投了几十份简历都没有下文,心里就有点急了。”

  而另一位网名为“candy_瑶”的90后姑娘则在找工作的期间晒出了一张求职登记表,发出了“实在不知道薪资要求、福利希望应该怎么写,写太高会不会被应聘单位给刷下来”的感慨,称自己的同学都工作3个多月了,现在她只想尽快就业。

  宁做“小白领” 不当“大蓝领”

  就这次的招聘岗位来说,需求量比较大的是应用型专业的“蓝领”,比如机械、电子类专业,但应聘这类职位的毕业生并不多。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交流部沈部长告诉记者,虽然岗位竞争压力增大,但对于企业来说,机械、电子方面的毕业生特别是高学历的毕业生非常难招。“技术类的‘大蓝领’职位薪酬要远高于行政类的职位,但90后的毕业生往往不想去一线车间,向往行政、管理、销售类的所谓‘白领’职位,宁愿做工资相对较低的‘小白领’。”

  记者询问了3位刚入职行政岗位的应届毕业生,其中有两位读的是理工专业。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的小程告诉记者,之所以会选择行政类工作,主要是“工作比较轻松,听起来体面”,而对于拿到手只有2600元的工资,她表示并不介意。而另一位数控专业的男生小陈则表示,选择行政专业是因为上手比较容易,晋升机会更大。“进车间做数控师,虽然起薪比较高,但是像我这个专业,晋升主要靠等级考试,考中级就要连续工作5年以上,不如行政岗位的机会大。”

  求职意向排名首位为三产创新类

  90后毕业生的择业心态和以往的毕业生也有所区别。以前的毕业生更加愿意选择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更注重工作的稳定性,而90后毕业生初次就业更愿意到创新创意类企业就业。今年的招聘会上这一现象特别明显,实体制造业展位前应聘者减少,相反一些文化创意等新兴公司大受欢迎。去年求职意向排名第一的为市场营销,占14.17%,今年排名首位的为三产创新类,占21.81%。

  “现在的90后毕业生更加注重工作带来的新意和挑战,而不是以职业的稳定性为首选。哪怕是刚刚成立的小企业,也有很多人应聘。”沈部长告诉记者,虽然今年这类文创企业只有4家,但是和以往相比,已经有不少进步了。“以前慈溪这样的企业一家也没有,这些年慈溪城市化建设快,城市品味也在逐步提升,像文化创意、策划、会展等企业在逐渐增多,但是这类人才还是缺乏的。此类专业对口的毕业生更愿意留在上海、杭州等这些行业更加成熟的大城市发展,而慈溪应聘的毕业生更多的不是对口专业,而是有类似的兴趣。”

  “我觉得传统的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工作并不适合我,我更喜欢自由的工作,能够发挥我天马行空的想象。”到一家会展策划公司应聘的小刘表示,他在学校的时候也搞过几次非常成功的策划,对这方面很有兴趣,“更看重工作所带来的文化气息,希望每天的工作都充满挑战。”■记者 杨昀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