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瘾君子能否社区服刑 矫正办禁毒办需做调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11:09:59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刘佳楠  通讯员马莹)近日,骆驼街道社区矫正办收到瘾君子张明(化名)的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文书。因是首例,为慎重起见,社区矫正办和社区禁毒办商议,决定着重调查他的悔改程度即是否还在吸毒从而决定是否接收矫正。谁料,结果让所有人唏嘘不已。

张明,本地人,家住骆驼金邑水岸,经营一家理发店,今年6月喜得一子。这看似幸福美满的生活,却因毒品陷入深渊。

2012年7月,张明因吸毒被区公安分局拘留十天。今年4月他再次因吸毒并容留他人吸毒被市公安局刑事拘留,随后就是他一纸申请希望在街道社区服刑。

当日清早,张明及家人来到社区矫正办办理审前调查相关手续。工作人员先向他们说明了社区矫正的有关规定和审前调查对于法院宣判的意义,随后开始询问戒毒事宜。

期间,张明“信誓旦旦”地说已成功戒毒,并承诺不再犯。但矫正办和禁毒办工作人员清楚地知道,悔改不能仅体现在“口头”上,还要确凿的证据――尿检。

谁知,张明一拿到尿检杯子,手就开始微微发抖。“眼明”的两办工作人员,心里已然有了数。为防止“作弊”,工作人员要求他在办公室当场取尿。见状,张明借口没有尿想拖延时间。工作人员拿出准备好的矿泉水,无计可施的张明只好乖乖配合。

不出所料,尿检结果赫然显示为“阳性”,说明张明近期仍在吸毒。事实面前,张明无话可说,“恨铁不成钢”的张母,气得对着儿子又哭又骂,现场一片混乱。

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激化,两办工作人员把情绪激动的张母请到其他房间开导。在耐心倾听张母的诉说后,两办工作人员也坦诚相告:把他移交公安机关,不是害他而是在帮他,在家人已约束不了的情况下,只有让他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代价,才能真正改过自新,担起一个男人和一个父亲的责任,同时希望家人能积极配合,用情感和家庭温暖与执法部门一起帮助张明改正。

经过细心劝说,张母渐渐平静下来。当两办工作人员问起张明再次吸毒的原因,他却回答:“我觉得家里还剩那么点毒品吸吸掉算了”。这句话让所有人即啼笑皆非又痛心不已。

最后,社区矫正办与禁毒办商议采取强制措施。矫正办工作人员如实记录了张明的情况,向公安机关说明他仍在吸毒,监管难度大,不建议社区矫正,只能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