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偷用消防栓水私接自来水现象频现 可拨打96390举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11:09:59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 记者刘盈蓉 通讯员 沈微珊

夏季是用水高峰,违章用水现象也多了起来。近日,记者从北仑供水分公司获悉,近段时间,偷用消防栓的水浇花、私接自来水管道偷水等违章用水现象时有发生,如有市民发现类似的情况,可拨打清泉热线96390举报。

偷用消防栓水私接自来水现象频现 可拨打96390举报

某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私自打开消防栓浇灌花木。 (通讯员提供)

消防栓成浇花、洗车的水龙头

北仑供水分公司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气炎热,小区绿化经受着“烤验”,一些小区的物业公司就私自打开消防栓,接上水管,用里面的自来水浇灌小区的花坛、绿地。这种“蹭水”的方式还伴随着浪费的现象,由于不用缴纳水费,不少物业公司用消防栓里的水肆意浇花,造成小区路面上都是一片片积水,引来诸多市民的不满。

另外,在一些城乡结合地带,很多大货车、集卡车的司机会利用消防栓的水来洗车。工作人员发现,一些大车司机从外地驾驶车辆过来,车身往往“风尘仆仆”,快进城区的时候想让车子“焕然一新”,但苦于车身庞大,洗车用水量也大,因此他们就会偷用消防栓的水来洗车。

“消防栓内的水首先要满足消防救火,从消防栓取水还会影响居民生活所用水管的水压。”杨姓负责人表示,消防栓冒水需要一定水压,一个正在使用的消防栓可能会影响到附近其他消防栓的正常供水,而且频繁使用消防栓也会造成消防栓的损害,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如果物业公司确实需要大量用水来浇灌小区花木,可去北仑供水分公司申请安装绿化水表。”该负责人建议。

私接自来水管偷水

杨姓负责人表示,一些人为了偷水,未经北仑供水分公司同意,未办理相关手续竟私自在自来水供水主管线上接“老鼠管”。这种偷水方式危害甚大,会造成附近局部水压下降,影响其他用户正常用水,还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据了解,根据2010年出台的《宁波市城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未应当事先征得城市公共供水企业同意,用户擅自将自建设施供水管网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连接的,由城市供水节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处一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对供水企业造成经济损失的,应当依法赔偿;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一些私接水管偷水的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为这是小事。私接水管情节严重的不仅会面临经济赔偿,还会受到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杨姓负责人说。

居民“滴水”用也不可取

所谓“滴水”,就是指把水龙头开一点缝,一点一点滴水,积少成多。如此一来,机械水表不会转动,用了水却不用给钱。

对此,杨姓负责人解释道,现在市民家中基本都换了新水表,灵敏度较高,用一滴水都会转动,只不过转动起来不明显而已,所以,市民想通过这样的方法来“蹭水”不现实。此外,长期储存下来的“滴水”更容易滋生细菌,不宜长期饮用。

因此该负责人提醒大家,节水的方法其实有很多,洗菜的水可以用来洗拖把,马桶水箱里可以放个空可乐瓶用来减少冲水量等等,二次利用水资源肯定可以节省水费,省钱又环保。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