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邬隘古稀老人邬国平半路出家成花灯制作专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11:41:50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 记者刘盈蓉 通讯员 陈琪

花灯,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工艺品,有喜庆祥和、辟邪平安之意。在大碶邬隘村,有一古稀老人特别擅长制作各种各样的精美花灯,有些甚至还拿到上海世博会展出。很多喜欢花灯的人都慕名前来老人家里学习这门传统的手工艺。

这位制作花灯的巧匠名叫邬国平,今年已经70岁了,在邬隘村小有名气。最近,记者在邬大爷家里,看到了一些老人扎好的花灯,有龙灯、牛灯、马灯等,每一件作品都制作精良,栩栩如生。老人制作花灯的手艺并非祖传下来,一直以来一心务农的他,直到2008年时才开始学着扎花灯。

邬隘古稀老人邬国平半路出家成花灯制作专家

邬国平老人和他的龙灯。(刘盈蓉 摄)

为村里老年协会制作花灯开始,有许多人慕名而来

“当时我们村老年协会要排演一个名叫《东海渔灯》的节目,需要虾、蚌、螃蟹等花灯做道具。我平时对这些手工活很感兴趣,回家就开始琢磨怎么扎花灯。”邬大爷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钻研、试验,在老年协会老伙计们的帮助下,他成功地制作出了惟妙惟肖的花灯道具,为节目增添了不少光彩。自此老人扎花灯便一发不可收拾,他的这门手艺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赏识和赞美,许多人慕名而来拜访老人。

这其中,一群来自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外国学生令邬大爷印象最深。这群来自海外的学生专程来到老人家里,看老人制作花灯的手艺,从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为他们做了蝴蝶、飞机、鱼等花灯,我记得我一边做,外国学生就会发出‘哇哇哇’的赞叹声,令我感到很有趣。”老人笑眯眯地说道,面对这些对中国传统文化着迷的外国学生,邬大爷毫不保留地传授这门手艺,手把手地教他们怎样扎花灯,并把自己扎好的花灯当作礼物赠送给他们。

如果村里或者其他人来请求制作花灯,邬大爷都会欣然应允。“人家来找我,就是肯定我的手艺,那我怎么能拒绝别人的好意呢?”邬大爷说,前几年他为邬隘小学表演的一节目制作了14匹马灯的道具,甚至拿到了上海世博会展出,这让老人颇为自豪。每当逢年过节时,村里总会请老人做生肖的花灯和几盏灯笼助兴。看着自己制作的花灯,让村里节日的气氛更加浓烈,老人也感到特别高兴。这些年,老人制作的花灯,有些赠送给了别人,有些收藏在了村老年协会里,只有少部分还藏在老人家里。

老人介绍制作花灯的步骤,花灯使他的生活更加丰富

半路出家,在短短的时间里却掌握了制作花灯的手艺,老人向记者说起了自己制作花灯的步骤。在制作每盏花灯之前,他脑海里就已经有了大概的图样,这完全得益于他平时看书看报的积累。“我一看到有好看的动物、人物的图画,就会把它们剪下来收集起来。”老人说,当然这还离不开生活经验的累积。之后,老人会到附近的山上砍一些竹子回来,并将竹子削成一条条细细的竹篾;用竹篾拗成花灯所需要的模型,遇到要做弧形的线条时,不是将竹篾一弯就能了事,而是要用火烘烤,使之慢慢变形。模型成形后,用纸或布料裱糊在其上面,此时可以在这初具雏形的花灯里面放上一截蜡烛,再用漆或者其他颜料上色,最后是用铃铛、丝带等装饰物装饰。

为了使每盏花灯的形态更加逼真,老人还去宁波灵桥日用品市场采买装饰花灯的物品。“因为那里的小饰品很多,逛着逛着就会给我带来制作花灯的灵感。”邬大爷说,有了灵感才能做出精美的花灯。这门手艺已是老人晚年的一大爱好,在制作的每个过程中他体会到了满足和快乐,花灯使他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