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推进新型城市化 系列解读(1)

宁波市发改委:“两个180万人”如何市民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13:33: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城市公共服务覆盖人群越来越广。图为孩子们在江北区文化馆快乐阅读。(沈国峰摄)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有关决定,吹响了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的号角。宁波此举既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省委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精神遥相呼应,又结合宁波特点提出推进新型城市化和城乡治理并重的发展主线,明确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都市、经济强市、开放门户、幸福之城和文化名城的发展目标。

  记者专访市委相关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刘兴景、市发改委规划处何竹明,今起为读者连续详解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的背景、意义、内涵和亮点。

  坚持以人为本

  不断提升城市化的质量内涵

  城镇化建设正在中国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去年年底,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擘画长远,影响深远。会议确定中国城镇化总目标是,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今年5月,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

  如今,在中国东南沿海的版图上,宁波吹响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的号角,一座滨海国际都市正散发出熠熠光彩。

  事实上,新型城市化是指现代城市生活方式的普遍化,其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令人惊喜的是,《中共宁波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的决定》中诸多闪光的提法,揭示了宁波城市化永恒的落脚点:一切以人为本。

  《决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和生活质量,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使全体市民共同参与新型城市化、共享发展成果。

  “宁波的城市化在中国东南沿海城市中极具代表性。”刘兴景说,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城市化取得快速发展,城市化率从2000年的55.7%提高到2013年的69.8%。特别是2006年省委提出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以来,城市化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城市服务功能日益增强,居民生活品质持续提高,城乡统筹走在全省前列。

  宁波虽然交出了令人欣喜的答卷,但仍不满足于此。刘兴景指出,在成绩面前,我们更清醒地看到,人口城市化滞后于土地城市化,市域空间布局不尽合理,中心城辐射带动能力较弱,城市经济综合竞争力不强,城乡面貌与群众期望相差较大,缩小城乡差距任务还很艰巨。

  “之所以说是‘新型城市化’,就在于它与传统的城市化有所不同,它要求的是不断提升城市化建设的质量内涵。”刘兴景说,新一轮的城市化提质,核心就是做好“人”的文章,其指导思想就是深入实施市委“六个加快”战略和“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