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金丹丹文集 正文

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已扩展到6万户家庭

市民参与“跟着垃圾去旅行”公众体验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21 18:28: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工作人员在厨余垃圾处置线分拣垃圾。
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在参观垃圾中转站的电脑控制室。
现年68岁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张阿姨为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

  中国宁波网8月21日讯(见习记者 金丹丹 实习生 潘炜洁 通讯员 范奕齐)今天上午,宁波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组织“跟着垃圾去旅行”活动,带领海曙白云街道9个社区6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参观了厨余垃圾的收运和处置,其他垃圾的中转及填埋,亲身感受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不同“归宿”。

  记者了解到,我市目前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居民家中的垃圾分成四类,分别是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自去年7月份开始试点,在去年老三区三个街道3.2万户家庭的基础上,目前已经扩展到6万户家庭,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量约有17吨,由开诚厨余垃圾中试处置线进行处置,待厨余垃圾处理厂建成后,将统一由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置。

  在鄞州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大家被眼前560多亩的垃圾山震撼了,“这么多的垃圾,真是难以想象。”市民邬小姐忍不住发出感叹。

  据填埋场的夏小洪经理介绍,这个占地560多亩的填埋场是2006年投入使用的,设计处理能力是800吨/日,但是现在1500吨/日的垃圾填埋量,大大缩短了填埋场的使用时间,使用年限由原来的20年下降到14年。如果垃圾量继续增加,使用年限将继续缩短。

  指着垃圾山,夏经理告诉我们,这些填埋在底下的垃圾,至少一半是有用的资源。“当作垃圾进行填埋,不仅浪费填埋空间,而且是很大的经济浪费。如果从源头上能够做到并做好垃圾分类,将极大减轻填埋压力,能够实现很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居民家中产生的垃圾过半是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多是食物残渣、果皮等,有机物含量很高。通过生化处理可生产沼气,这也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办法。如果能将这部分垃圾全部分类出来进行资源化利用,不仅减少了末端的处置量,而且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市分类办副处长葛晓波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厨余垃圾中掺杂着各种其他垃圾,分类准确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