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为高价铤而走险 养虾男子与人合伙偷捞珍稀红珊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26 06:55: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警方缴获的部分红珊瑚。通讯员供图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张寅 通讯员 项简 胡黛虹)每20年“身高”只能长1厘米,每300年“体重”才能重1千克的红珊瑚被誉为有生命的灵物,红珊瑚在市场上起价就达到每克1500元,而有些顶级红珊瑚市场价每克可以卖到上万元,巨额的利润让一些人铤而走险,违法去偷捞红珊瑚。

  近日,象山警方侦破一起非法偷捞红珊瑚案件,查获红珊瑚数百件,重约12.5千克。经鉴定,涉案红珊瑚估算总值为488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单某被批准逮捕。

  象山鹤浦人单某做着养虾生意,收入一般。去年年底,单某听闻到捕捞红珊瑚能赚大钱,就有了出海偷捞红珊瑚的想法。出海捞红珊瑚,需要专业的捕捞船,单某一个人资金负担不起,几番寻找后,打听到鹤浦的王某(另案处理)也想捕捞红珊瑚,两人联系后各自又找其他合伙人共同出资。几个人初步计划出资180万元,并口头确定分股情况,单某一方占45%,王某一方占55%。

  今年春节,买好渔船的几个合伙人对船进行改造,在甲板上安装专门捕捞红珊瑚的网机及网具,同时为了避免被边防和渔政执法人员从外观上看出端倪,装上升降台掩人耳目。

  今年2月份至4月份,王某等人雇佣5个人,开着改造好的渔船出海作业50多天。其间,单某要兼顾虾塘,没有随船出海。上岸后,王某等人为方便敲掉红珊瑚连着的石头,把捞来的红珊瑚装在两个塑料桶内,藏匿在单某的虾塘简易房内。

  这段时间,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合适的买家出手红珊瑚,但因为双方没谈拢价格,一直没有卖出去。单某等人买卖红珊瑚的消息,最终还是泄露了,警方根据群众举报,于7月17日在单某的虾塘将其抓获。

  民警当场找到两大桶、重约12.5千克的红珊瑚。按照国际标准,一般品质的红珊瑚售价在每克1500元,品质、造型较好的高达几千元一克。据估算,这批涉案红珊瑚估算总值为488万元。

  8月22日,单某因涉嫌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罪被象山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办案检察官徐晶晶告诉记者,根据刑法第341条规定,单某很有可能面临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处罚。

  据了解,红珊瑚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多为深红色、橙色,呈树枝状,是海洋低等无脊椎动物。生长在100-2000米的深海中,不可再生,其生长速度缓慢。而且受到海域的限制,红珊瑚极为珍贵,由于采捞过度,资源日趋濒危。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