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营养信息照搬照做并不科学 该如何正确对待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22 06:59:5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半年前,王女士查出乳腺癌,经过治疗,目前病情进入康复期。近来,王女士感觉健康特别重要,于是她一有空就通过网上浏览养生帖、阅读营养书籍、观看养生节目等各种渠道恶补养生知识。王女士说:“但现在市面上的营养书籍五花八门,网络上的养生帖子又真假难辨。有时候,我也一筹莫展、束手无策。”

那么,普通市民面对各种营养、养生信息如何区别真伪,如何正确对待呢?

在美国从事营养研究的营养科学博士林曦告诉记者,在美国很多营养观点也是真伪难辨。除了营养教科书内的观点经过大量数据验证后是正确的,其他市面上80%-90%的营养书内的观点都有错误。但对于普通市民,辨别这些营养、养生知识的真伪很有难度。

林曦博士建议关注营养、养生知识的市民,应该阅读营养学教科书类的正规养生书籍,听正规专业营养师的讲座,有条件的可以向有资质的专业营养师咨询。营养、养生是个非常个性化的课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完全遵从营养书籍依样画葫芦也并非科学。

比如针对想瘦身的肥胖人群,不吃正餐减肥方法并不应该推崇,而是可以通过多摄入具有高饱腹感、高营养素并富含纤维素具有吸脂作用的粗粮。但牛奶中的脂肪为饱和脂肪酸,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则应该挑选低脂牛奶。

林曦博士指出,要最大可能地尊重个体身体状况和饮食习惯的基础上,改进个别对身体健康有直接影响的不良爱好和习惯,这才真正有利于健康养生。宁波晚报 林诗舟 刘扬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