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太竹扫帚“滞销” 环卫部门闻悉买走200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22 07:26: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冯小平 通讯员陈荔 沈艳露 陈初蕾)“老人家年纪大了,辛辛苦苦做了一批扫帚。芦苇和竹子做的,15元一把。有需要的朋友请联系……”一位名叫“北仑—草根”的网友,日前在微博上帮一位老人“卖”起了扫帚。

这位老人叫范亚娣,今年68岁,住在北仑白峰镇野毛张村。离她家不到500米是片竹林,每年有人去竹林收购毛竹。收毛竹的人,会将竹子最上面的“竹脑”部分砍掉后丢弃。范亚娣觉得这些“竹脑”扔掉太可惜,于是一有空就到竹林去捡,一把把捆好后往家里挑,扎成扫帚卖掉,补贴家用。

野毛张村许多人会扎竹扫帚,挑到外面去卖。这些年,用竹扫帚的人越来越少,竹扫帚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其实扎竹扫帚并不容易,要经过晾晒、砍削、摘叶、分捆、绑扎等多道步骤。就说摘叶,要把竹丫上茂盛的叶片一片片摘干净,可不像摘芹菜叶子那么容易。为此范亚娣的手指头磨出了许多血泡,后来手指上结了茧才不痛了。

到了秋天,范亚娣上山去割寒芒(一种常见的野外群生禾本科植物),扎成“芦花扫帚”。

芦花扫帚柔软,适宜于打扫室内角角落落;竹扫帚硬,打扫院子、晒谷场时就很有用。范亚娣说,前几年附近的冷冰厂、码头常常会来向她买竹扫帚,一年两三百把。

今年,范亚娣抽空又做了200多把竹扫帚,却无人问津,老人为此发了愁。范亚娣的外孙女拍了照片发到网上,热心的网友看到后,帮忙发帖、转帖,搞起网络“促销”。

记者昨天从北仑区城管局获悉,该局环卫处了解到老人扎扫帚不容易,再说也是工作所需,就向范亚娣买了100把。同时,北仑霞浦环卫站也买了100把。环卫处的工作人员称,老人扎的竹扫帚,质量挺好。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