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铁路宁波货运北站8月28日启用 周边将打造物流中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26 08:56:2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我市实现客货分离、南客北货的铁路运输格局

俯瞰铁路宁波货运北站。 记者 刘波 摄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李新民 张晓莹)记者昨日从市铁路建设指挥部获悉,经过3年多的紧张建设,铁路宁波货运北站将于8月28日开通运营,新站的面积比老北站大一倍多,货运吞吐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新北站及北外环铁路的建成,将进出我市的货运列车与包括高铁动车组在内的客运列车的“客货分离”,这样,我市将真正实现“南客北货”的铁路运输格局:宁波市区段的萧甬铁路全部走高铁、动车组及普速客运列车,而北外环则全部走货运列车。萧甬铁路的运能将得到释放,为铁路宁波站的客运列车加密提供了空间。

我国最先进铁路货运站之一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成后的新北站,将是周边省市中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也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铁路货场之一。从目前的老北站搬迁到新北站后,为江北乃至我市中心城区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和空间地域资源,使江北中心城区空间布局豁然开朗,铁路屏障减少,交通干道网便于组织,缓解交通压力,提升环境质量。

周边将打造新的电商物流中心

从区位上看,新的货运北站也是铁路货运沟通内地与宁波港“海铁联运”的重要纽带,新北站西侧的机场高架北延接通绕城高速保国寺收费站,机场高架南侧可快速到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实现“海陆空铁”全方位的运输格局。同时,新北站的规模及年吞吐量也是整个华东地区最大的铁路货场之一,这些势必会带动周边物流产业,未来新站周围将规划我市新的电商物流中心,成为宁波重要的货物集散枢纽。

■相关新闻

新辟公交332-1路今日开通

为配合铁路货运北站搬迁,今日起开通公交庆丰桥站至铁路宁波北站的332-1路。

沿途设置站点:日湖婚庆广场、倪家堰、压赛堰、梅林、三江检测公司、庄桥、宁慈路新星路口、东邵、朱称、铁路宁波北站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