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工作烦、考核多、压力大… 班主任一职成烫手山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28 06:55: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很多家长看来,班主任好不好,事关学生的成败。不过,时下有很多老师,因工作累杂多,而不愿当班主任。昨日,江东区教育局下发《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从班主任地位提升、专业发展和待遇保障方面,出台一揽子计划,以期在班主任队伍建设问题上,为全市探路。

  现状

  很多老师不愿当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存在一些现实的问题,主要是工作太累、太多、太杂,很多老师不愿当,有些学校找人做班主任还要校长做工作。”江东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记者采访的多名班主任也表示,工作累和多是班主任面临的最大问题。

  “工作太琐碎,考核太多,压力当然大。”说起当班主任的经历,城区一所初中的章姓班主任直摇头。

  这名章老师说,班主任的工作事无大小,什么都要沾边。记得有一年带初一新生,要吃饭时有学生筷子没带,就跑到我办公室里说老师我没筷子。“说白了,老师就是全职保姆,吃喝拉撒都要管。”

  “有次下班后都快晚上7点了,处理完学校的事,本想去吃饭,一个家长打电话来说,他孩子还没到家。怎么办,我就陪着去找,满大街地找啊。”

  除了要管的事繁琐外,太多的考核也让班主任感到压力很大。不仅如此,思想工作、安全问题、学校的各项班级活动也跟班主任挂钩。

  章老师说,这个考核要说是学校某项具体指标,不如说是对班主任的期望。比如我教语文的,每次考试平均分、优秀率都不错,但社会就不行,这样全班的综合成绩就下去了。这种情况,总会说这个班主任带得不好。

  因为种种原因,章老师几次向校领导提出不当班主任的意见,但是都被拒绝了。“总得有人来当,何况我又是年轻老师。”章老师自嘲地说。

  破题

  拓宽班主任成长渠道,与学科成就平行

  今年,江东区承担了宁波市教育局关于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研究课题,这份实施意见,正是为全市探路的一次尝试。

  记者看到,在这份文件里,江东明确提出,要提升班主任专业化水平。

  江东区教育局表示,将打造一批名优班主任,重点培养30名左右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家长学生认可度高的区级“班主任带头人”及“名班主任”。对于市级名优班主任,可享受同级“学科骨干”及“名师”的人才奖励津贴。

  对初任班主任,要求选拔优秀年轻教师担任班主任岗位,同时加强上岗培训和三年初任期培训,并要求获得省中小学心理教师C级证书。

  该区还将制定全区五年一轮的班主任培训计划,纳入全区教师培训计划,由专人负责。实施班主任分层培训,对名优班主任、普通班主任、初任班主任,分别确定培训目标、任务和内容加强培训。

  “学科发展的通道很畅通,有各种职称、称号,但是班主任没有这种通道,所以很多老师宁愿往学科专业发展。”江东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现在我们要拓宽渠道,设立成长的通道,还规定市级名优班主任可享受名师待遇,使班主任工作也专业化,与学科成就平行。

  激励

  工资和晋升向班主任倾斜

  江东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班主任队伍建设出现的问题,主要是班主任的地位、待遇、保障不够突出造成的,这次文件在待遇和激励机制上做了很多创新。

  为优化班主任发展环境,江东区教育局提出,要设立年度“班主任队伍建设创新奖”,奖励班主任队伍建设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学校,奖励经费专款专用于班主任队伍建设。

  在待遇保障方面,规定要改善班主任的工作待遇,合理安排班主任工作量,在绩效工资和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要向班主任倾斜。工会组织教师疗养中要优先安排优秀班主任享受。

  此外,各级各类评先评优要向班主任倾斜。各校年度考核“优秀”等第中班主任应达到50%以上。每年评选区优秀班主任,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评各级各类先进班集体的班主任予以奖励。对担任班主任工作满20年、30年的班主任分别予以表彰。

  虽然很多老师不愿当班主任,让学校教学管理陷入被动,但是在选用班主任时,江东区教育局仍严格要求,要选用品德好,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的优秀教师。不能履行班主任职责的,要调离班主任岗位。

  为了减轻班主任负担,江东还规定各校也可根据需要设立副班主任,制订相应的工作职责,工作待遇由学校按实际情况确定。□宁波晚报 记者 成良田 通讯员 庄承婷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