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台风没光临 雷雨频捣乱 31座大中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30 08:00: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金秋 实习生 陈葛泉成) 再有一天,8月份就要画上句号了。幸运的是,这个月罕见地没有台风造访甬城,但几乎每天报到的雷雨天气也使我市江河水库水位居高不下,致使我市的防汛形势日益严峻。

据市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8月份,我市一般都会受到台风的影响,但今年原本盛产台风的8月份反而无台风生成,这种情况为近10年来首次。前天,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称,今年8月以来,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没有台风生成,为历史首次(常年8月台风为5到8个)。按惯例,8月是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生成台风最多的月份,占全年的23%(1981年到2010年的平均),登陆个数占全年的27%,1951年以来,8月份台风生成最多10个,最少仅3个。

对此,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庞宝兴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今年8月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一反常态,异常偏南,导致热带洋面对流不活跃,不利于台风的生成;二是今年8月份的赤道气流非常弱;三是今年南海季风明显偏弱。

8月份虽然没有台风,但是雷雨却不甘寂寞。最近一周来,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准时出现,给我市防汛形势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据市水文站统计,从8月26日8时到8月29日5时,全市平均雨量达到36毫米,包括双溪口水库、横溪水库、溪下水库、周公宅水库、梅溪水库、大塘港水库、黄坛水库、横山水库等在内的31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超过汛限水位。全市各主要河网水位处于中高水位,临山下站超过警戒水位。姚江大闸水位为1.09米,相应蓄水量为5323万立方米。

市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连续不停的雷雨天气对局部地区造成了一定的灾害,再加上最近适逢天文大潮,给泄洪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目前周公宅水库的水位已超警戒水位近2米,他们已经指令水库管理方以50立方米/秒的速度放水泄洪,其他超限水库也要抓紧时间排水泄洪,以尽早将水位降到正常水位。近期要小心短时间雷雨天气带来的危害,特别是城区积水、树木倒伏等给市民造成的影响,同时连续的雷雨,容易引发滑坡等地质灾害,相关部门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我市汛期的结束时间为每年10月15日,目前正是防汛的关键时刻,不能因为8月份没有台风就掉以轻心,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汛期制度,提高警惕。”这名负责人说。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