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华侨城“高龄”电梯下岗 更换费用按楼层高低承担不同额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30 08:00: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高龄”电梯要下岗 想换新的谁出钱》后续

宁波晚报前天与昨天连续报道的“高龄”电梯问题,昨天又有了新的进展。

昨天下午、晚上,有关电梯的会议接连开了两个,最终,业主代表基本达成共识:同意更换电梯,具体费用按楼层高低承担不同额度。

华侨城社区居委会的张书记告诉记者,在昨天下午召开的业委会成员和楼组长碰头会上,大家都觉得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在会上,他们还参照相关的法律依据算了算每户居民应该承担的换电梯的费用,每部电梯按40万元算的话,根椐楼层、户型等条件,再乘以不同的系数。拿明珠阁来讲,有145户,最高是30楼,要承担11000多元的费用,最低层是二楼,要承担1900多元,碧华阁因为户数较少,只有115户,最高层的24楼,要承担14000多元,最低层要承担2400多元。“这个我们也是咨询了律师和相关机构算出来的,并且大家也都能接受。”张书记说。

昨天晚上,社区居委会还请质监局、律师、物业等相关的部门,向业主代表通报了换电梯的情况,解答了业主们提出的疑问,会议一直开到深夜,最终达成了更换电梯的共识。一是通过换电梯费用的方案,大家都认为这个收费方案是合理的。会议同时还选出了具体的操作小组,碧华阁有5人组成,明珠阁有6人组成,并争取在下周二,电梯评估报告出来之前召开业主大会,进一步推进更换电梯的方案。

华侨城物业服务中心的王主任昨天下午也和记者取得了联系,称他们已经和大部分的业主取得了联系,除了一部分还在观望之外,有近一半的业主明确同意按各自承担费用的方案更换电梯,如果大家都同意的话,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启动换电梯的程序了。

“如果电梯能换,我们就再也不用担心了。电梯既然是大家的,应该承担费用,这个没有什么理由拒绝的。”在昨天的采访中,多名业主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据宁波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统计,在宁波全市范围内,20年以上的电梯有120多台(以住宅小区为主),其中近三分之一的老旧电梯在海曙区,其次就是江东区和北仑区。事实上,老旧电梯的隐患已成为全国大城市都面临的问题。

“现在小区电梯使用越来越普遍,关于电梯报废后的更换费用,建议有关部门在商品房交易中设立电梯运行专项基金来解决。”宁波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说。□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实习生 陈葛泉成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