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家长抓阄 电脑随机 小学新生分班到底怎么分最合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30 07:48: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学新生如何分班?有没有内幕?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新生分班是家长热议的焦点话题。虽然教育部门规定中小学严格实行平行分班,但是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遇到个好老师、好班主任。这几天很多学校组织了新生分班,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各校的新生分班,形式各异:按兴趣特长分班,组织家长抽签分班,采用电脑随机分班……有的分班方式还非常有趣。

  最公平由家长抽签确定分班

  本周二下午,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举行了分班仪式,上百名新生家长现场抽签确定分班。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对于分班很关注,希望孩子能分到“好班”,为了公平公正,学校组织这次以性别为基础,由家长现场抽签确定的分班,拒绝“潜规则”。

  今年该校共有新生200名,其中男生95名,女生105名,将平均分配到5个班级。同时,考虑到年龄差异,将2008年3月之前出生的定为大年龄的孩子,3月之后的为小年龄的孩子。

  分班时,学校将所有男生和女生名单分装到四个透明盒子(男大,女大,男小,女小),由家长代表依次从四个盒子里抽取名单,分到代表五个班级A、B、C、D、E盒中。

  这样,学生们都被随机地分到了各个班级,每班40名学生,其中包括19名男生和21名女生。学生分好后,老师再进行抓阄抽出自己的班级。

  记者了解到,邀请家长参与分班的学校不在少数。江东第二实验小学在上周日也进行了一年级新生分班仪式,几乎所有新生家长都参加了。

  学校先把所有新生名单剪成一张张小纸条,每张小纸条对应一个学生,然后按男女生性别,分别放到两个箱子里。再邀请家长代表抽纸条,每抽出一张,都通过投影仪,让所有家长看到,最终完成分班。

  最文艺按学生的兴趣特长分班

  和其他学校不同,北仑区绍成小学新生今年是按兴趣特长来分班,被家长称为“文艺范”。

  今年,绍成小学招收5个艺术特色班,各班级分别对应美术、形体、铜管乐、民乐、弦乐。

  为了使家长更具体、更形象地了解学校的艺术特色教育,学校先是邀请家长参观了学校最新落成的艺术教育中心,欣赏了管乐班、民乐班、舞蹈班、弦乐班同学们的排练和演出。

  随后,新生家长们针对自己孩子的兴趣、特长填写特色课程意向表。如果出现班额或多或少的情况,学校会与一部分家长商讨,进行微调,确保班额在38人左右。

  分班结束后,5位班主任老师进行抓阄,确认自己在哪个班级任教。

  最常见手工和电脑随机相结合

  电脑随机分班是很多学校常用的方式,这种方式虽然简单、公平,不过也有不少弊端。

  鄞州区东湖小学往年就是通过电脑随机分班,但是也出现学生重名或者姓名同音异字集中在一个班的情况,给老师后续的教学管理带来麻烦。此外,一些比较调皮的孩子集中在一个班级,有的老师需要耗费更多精力。

  今年,东湖小学进行了改革,新生分班采取手工加机选方式。

  据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手工部分,就是把一些相同名字和读音名字相同的学生拎出来,将他们分到不同班级。还有一部分就把特别调皮,或者身体智力有缺陷孩子,平均分到各个班级。

  这些孩子怎么判断?据学校介绍,在之前报名的时候,老师们和学生进行互动、观察,以及通过所在幼儿园了解来进行大致判断,但这并不是要给孩子贴标签。

  手工部分还会参考的一个因素是,学生的身高体重。据悉,东湖小学在一年级新生报名时,会开展身高体重测量,以方便制作校服,以及分班时注重身高体重能够平均。

  随后就是电脑机选分班,其余的学生,根据身高、男女生比例分开,最终分出班级。分好班级后,一年级老师抓阄,确认自己在哪个班级任教。□宁波晚报记者 成良田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