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城际铁路环评获批 奉化线有望明年开工

规划近期要建3条,远期还有两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30 12:53: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综合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再过几年,等水蜜桃飘香的时候,市民可以直接搭乘城际列车去奉化,全程只需要半小时左右。而现在,如果乘坐班车去奉化,大概需要1小时。

  昨天,记者在浙江省发改委官方网站看到,国家环保部已经正式批复《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这就意味着,城际铁路项目很快将从“纸上”转变为现实。

  宁波要建5条城际铁路线

  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11条,其中杭州4条,宁波3条,台州2条,金华2条,总里程达到461.6公里,其中地下线66.368公里。

  在《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中记者看到,宁波近期要建设的三条城际铁路线,分别是:宁波至余姚、宁波至慈溪和宁波至奉化。其中,宁波至余姚线委托上海铁路局负责运营管理;宁波至慈溪线、宁波至奉化线暂按划归宁波地铁集团统筹建设及运营管理。值得一提的是,在“规划示意图”中,宁波远期规划了两条城际铁路线,分别是宁波至象山以及奉化至宁海。这就是说,今后,市民可以乘坐城际铁路,直达宁海和象山。

  将采用铁路的运营模式

  一般来说,城际铁路适用于中短途,像公交车一样采取密集发班的模式,但高峰和平峰有所差异。

  今后,杭州的城际铁路将采用地铁模式,与杭州地铁无缝对接,而宁波、台州和金华三市则按照铁路的运营模式。具体来说,就是采用动车组车型,车上安排固定座位,进站要实行严格的安检制度。

  杭州的城际铁路线采用的是B型车,和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类似。而宁波采用的是市域动车组列车,最高时速能达到140公里/小时。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算上停站等因素,一般运行时速在40—70公里/小时。

  按市民的出行习惯,列车的运营时间一般在6:00—24:00,全天运营18个小时。但是,余姚线列车运营时间安排在6:00—22:00,全天运营16个小时。

  奉化线有望明年开工

  市民最关心的是,这次环评后,线路有没有调整?

  记者打听到,11条城际铁路的走向已经大致敲定,今后更多线路将走地面和高架,减少地下线路。这就是说,建设进度会快一些。

  从目前的进度来看,宁波至奉化可能是最先启动的一条。工程进展顺利的话,明年有望开工建设,起点为轨道交通3号线陈婆渡站,终点在奉化金海路,全长21.35公里。该城际铁路开通后,宁波到奉化时间将缩短至半小时。按照计划,这条铁路与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同步建成运营。

  宁波—余姚城际铁路,则从现在的火车东站出发,经过余姚中心城到马渚;宁波—慈溪城际铁路,从双桥站出发经慈溪中心城到周巷。业内人士说,余姚线和慈溪线的具体路线待国家正式批复后进一步深化研究。

  从全省来看,下一阶段,有关部门将向国家发改委汇总上报11条城际铁路沿线政府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及审查意见,争取今年10月底前由国家发改委批复近期建设规划,随后进入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 □现代金报记者薛曹盛

  据现代金报、宁波晚报综合报道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