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第17届中国(象山)开渔节祭海仪式昨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4 07:34:12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王增芳 摄

中国宁波网讯(通讯员 陈光曙 见习记者 朱麟华)海蓝色的地毯,从祭台长长地伸向海边,上百位祭祀者把海碗高举过头,又低首缓缓洒在脚下。百余名渔民庄严肃立,激昂的号角冲破云霄。9月13日上午,第17届中国(象山)开渔节祭海仪式在象山石浦东门渔村举行,向世人再现了一场象山渔家古老而又隆重的典礼。祭海典礼吸引了不少来自上海、江苏的游客参观。

悠扬的升帆号中,黄色的祭海祈福旗帜迎风猎猎,七彩的礼宾花顷刻飞起。似乎要贯穿整个海洋的长号声响起来了,悠远而肃穆,人们仿佛进入了古代神圣的祭祀现场。激扬的鼓声直冲云霄,在震撼人心的音乐衬托下,全体祭海人员向大海行礼三鞠躬,向海神妈祖像敬献花篮……

在司仪的引导下,祭祀渔民高擎巨大的高香,一群渔嫂抬着满满当当几大筐由花生、核桃等组成的五色果实和稻米、小麦等五谷,鱼贯走到祭台上。八名赤膊的船老大抬了一头全猪和一只全羊郑重地放到妈祖像前的供桌上。

16名渔家汉子双手托起一只大海碗,面对着广阔的大海,高声喊诵:“一敬酒:出入平安;再敬酒:波平浪静;加满酒:鱼虾满仓。”

主祭人面对大海恭读祭文:“茫茫瀛海,生命之源……大海恩我,殷殷可鉴……”接着,祭乐响起,舞者向大海献祭舞。

祭海仪式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千百年来,渔民们在出海前总要去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休渔制度实施以来,这些风俗愈加被渔民看重。如今,祭海典礼已成为中国(象山)开渔节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今年的祭海仪式更加返璞归真,所有参加祭祀的渔民全部由当地16个渔村推选组成,来自台湾、福建、江苏等三地的渔民代表也前来参拜。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