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美丽宁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但任务仍艰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8 12:54:54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空气、水、土壤,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了保护环境,去年10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议》。

  至今快一年了,全市范围内实施情况如何?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决议》实施情况的汇报。

  “生态环境质量与市民的期望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市生态办在汇报时提到,比如与市民关系比较紧密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的形势还不容乐观。

  今天,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分4组赴各县市区检查。

  地表水以轻度污染为主

  工业和生活污水排放量大

  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不大,仍以轻度污染为主。其中优良率和功能达标率,是衡量平原河网水质的两大指标。2013年全市80个地表水市控检测点中,优良率为36.3%,功能达标率为58.8%。尽管从数据看,都较去年有所上升,但两大指标还是处于较低水平。

  究其原因,主要是宁波属于缺水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过大,工业和生活污水排放量居高不下。再加上工业、生活用水挤占了生态用水,环境用水量逐年减少,这又加剧了平原河网水质的污染程度。

  不过,大家可以放心,按照前不久宁波市环保局发布的2013年宁波市环境状况公报,市民喝的水,也就是宁波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还是良好的。

  土壤存在重金属污染风险

  逐渐向农产品和水体迁移

  细心的市民可能察觉到了,今年上半年宁波的空气,比去年稍好了些。根据官方数据,上半年,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为79.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但问题还是不少,最严重的酸雨发生频率仍处于高危,去年全市酸雨率高达84%。在全国58个县级城市酸雨率排名中,余姚、慈溪均处于下游。

 [1] [2] 下一页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