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宁波“四车一体”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逐步成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6 17:56: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16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方新年 胡雨薇)宁波轨道1号线一期日均运送乘客6.5万人次,单日最高15万人次,准点率99.9%;常规公交日均客运量同比增长近10万;出租车电召服务呼入量33万个,叫车成功率超过60%;公共自行车办理租赁IC卡30万张,总租车量近1800万余次,日租用量达到8.6万次,单日最高超过11万次……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宁波“以轨道交通和中运量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为延伸”的多模式、一体化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逐步成型。

  随着今年5月30日轨道1号线一期的开通试运营,通过公交、地铁、出租车、自行车并相互穿插的方式日渐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首选,多层次的公共交通线网结构不断完善。据了解,今年,市交通部门已新开市区公交线路13条,调整线路走向38条,新增公交线路网长度18.5公里。已有8路、19路等14条线路达到提速目标(7条提速20%,7条提速10%)。公交专用道方面,今年新增的40公里专用道已全部实现开工,争取年底基本完成。

  近期,市交通部门还将增加轨道1号线的南北向“喂给线”,调整公交线夜间延时运营,助推“月光经济”,年底前计划投放一批纯电动公交车。今年,市交通部门开发推广的掌上平台“宁波通”,已收录了市六区线路公交车的出行信息,市民可通过手机APP下载,实现实时查询。今年年底前,市区公交企业将全部实行智能化调度,并基本实现公交、公共自行车、轨道和出租车“四卡合一”的公共交通“一卡通”。

  宁波的公交场站建设缺口较大,为突破公共交通提升中的瓶颈,今年宁波已累计新增场站面积2.6万平方米;主城区5个轨道接驳公交首末站和轨道沿线22对公交候车亭已同步启用,占地1.6万平方米的鄞州新城公交枢纽站预计10月份投用,列入三年行动计划的老年活动中心公交首末站、东部新城公交综合车场争取年内开工,西草马路、中医院北、外滩中心等公交综合体项目前期工作也已取得了有效突破。据了解,公交综合体是未来5年内宁波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中3项特色指标之一。“通过公交场站的综合开发,提高土地利用率。以后,宁波30%新建的公交场站都将做成这种类型的综合体,并将逐步试点到轨道站点中。”宁波市交通委的相关负责人说。

  公共自行车方面,截至8月底,随着新一轮政府采购招标结束,已新增50个网点,计划10月份可全部完成网点建设。目前,轨道1号线一期站点200米范围内的公共自行车网点达到29个,配置835辆自行车,与轨道换乘接驳便利。轨道交通方面,预计2号线一期将于2015年底开通,1号线二期2016年开通,3号线力争年内开工。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