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陆龙兄弟”由来 因创业6兄弟名字中都带“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8 07:14:57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我们都是追梦的人——陆龙兄弟董事长创业36周年致辞

陆龙兄弟:白手起家创大业

“陆龙兄弟”名字由来,因创业6兄弟名字中都带一个“龙”。陆龙最早是由一条木船起家,这条船,对于陆龙意义重大。如今人们参观陆龙总部旗舰店时,会看到墙上挂了一幅当时那条木船的照片。

陆龙兄弟:白手起家创大业

陆龙兄弟是全市首家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食品制造和流通企业。

在宁波,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海产品牌———陆龙兄弟。创业者们白手起家,在36年的时间里,用常人不可想象的努力,用原始质朴的诚信情怀,用果断决策的魄力,让靠打渔为生的六兄弟走上了品牌化发展之路,造就了宁波海产的一面旗帜。

近日,记者采访了陆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苗龙,了解了陆龙创业发展过程中生动有趣、鲜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 殷浩 

肇始

从一条报废破船到机帆船

陆龙海产源起于一条破船。陆龙兄弟是由陈家六兄弟一起创建的。上世纪80年代,陈家兄弟在上海租房,靠捕捞和收购黄泥螺,转卖给上海各农贸市场为生。鱼贩生意小打小闹,陈家兄弟常常为出路发愁。

1982年8月的一天,陈家六兄弟坐在一起讨论未来的方向。有人提出要是有一条机帆船,那该多好!可是,当时全国范围内还没有私人拥有机帆船的先例。尽管“拥有属于自己的机帆船”有如白日梦,但兄弟六人存下了要造船的心思。

后来,兄弟们派能说会道的陈苗龙去寻访造船事宜。陈苗龙从上海南汇出发,沿海岸线一路向南。行至金山嘴,打探到当地一家化工厂有旧船待售。后来发现这是一条破旧不堪的报废内河船。尽管是条破船,但陈苗龙掏出身上仅有的200元买下了,满心欢喜,因为船上有一台用作马达的拖拉机挂机,10匹动力,是当时赫赫有名的“工农”牌,拆卸下来应该还能使用。 

兄弟六人把船拖到造船厂密集的上海漕泾镇,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购买造船用的美国红松、桐油,并请来当地船匠师傅对旧船进行拆解,开工营造新船。

1984年1月4日,这条倾注了六兄弟全部心血、财力的小木船下水了。有了船,六兄弟的足迹不再局限于南汇区一带,活动范围大大拓宽,远航至苏、沪、浙、闽等沿海各地,渔获量得以快速增长。

六兄弟中也有人严重晕船,每次出海,脸色苍白、心悸乏力,只能躲在船舱里,在昏眩中度过海上的日日夜夜。这种泛海为贾的生活,一直持续了5年。尽管在滔天巨浪中随时都可能遭遇灭顶之灾,但这条机帆船护佑六兄弟平安营生。

如今,人们在参观陆龙总部旗舰店时,会看到墙上挂着一幅那条木船的照片。这正是当时陈家六兄弟起家的纪念。

转机

来自诚信的黄泥螺生意

陈家六兄弟在驾船出海捕捞时,意外发现江苏大丰滩涂是个产量稳定的泥螺“天然货仓”,所产泥螺粒大脂丰、品质上乘。当时兄弟们觉得,最好的黄泥螺应该卖给最好的客户。

卖给谁?当然是“邵万生”!这个老字号南货店,由宁波人“邵六百头”于清朝咸丰二年(1852年)在上海创立,主营各种糟醉食品和南北特产,是当时的“全国糟醉大王”。陈家六兄弟推举陈苗龙去跟“邵万生”谈谈看,希望有机会向他们供货。

1985年暮春的一天,陈苗龙捧着样品———装满黄泥螺的一只搪口杯去大上海找“邵万生”。辗转约20个小时后,陈苗龙走进大上海的闹市区,见到“邵万生”的一位负责人,表明来意。对方一看到泥螺样品,知道真是好货,就让陈苗龙报价。当时陈苗龙老实巴交地主动“兜底”,告诉他们在宁波每斤只卖6毛钱不到。

对方感到惊讶,称赞说:“你这个小老乡,真是太厚道了。”第二天,“邵万生”与陈苗龙最终商定按每斤6角3分的价格采购,也确立了长期供货关系。陈家六兄弟向“邵万生”结算第一笔货款,就拿到了8800多元。当时这不啻是一笔巨款,兄弟们都很激动。但是谁也舍不得入住旅馆“奢侈”一回,当晚仍然在5角钱一晚、包洗包睡的大澡堂里,将就着过了一夜。

那时候,找“邵万生”谈生意的人很多。事后陈家六兄弟自我总结认为,之所以能够把黄泥螺卖给“邵万生”,是因为“邵万生”看中六兄弟老实本分、诚实善良、值得信赖。也正是这样的原因,不久以后,陈家六兄弟与当时同样在国内数一数二的上海全国土产集团建立了长年供货关系。那时,陈家六兄弟交出去的黄泥螺,35斤装的坛子里面实打实地是“干货”;而有些供货商送去的50斤装黄泥螺,半坛子水,净重还不如陈家六兄弟35斤装。

就是靠持续建立信誉,陈家六兄弟和“邵万生”、上海全国土产集团做了好多年的生意。“小舢板”搭上“大航母”,陈家六兄弟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再没愁过销路的问题,也获得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

几十年后,昔日“老大哥”之一的上海全国土产集团,已逐渐退出自主品牌的运营。2008年12月,他们派出20余位企业高层专程来甬,向陆龙取经。访问团中的多位成员,还是当年兄弟们在向其供货时认识的老朋友。两相晤对,彼此不胜感慨。如今,陆龙上海旗舰店的店址,正是租用了他们在上海卢湾区打浦桥的所辖门面。

大世界

扎根宁波走品牌化之路

1989年,陈家六兄弟财力渐丰,于是结束海上漂泊的日子,在宁波老外滩人民路6号租赁商铺,前店、后工场,扎根甬城。至今有很多老宁波,仍能记起新江桥边“兄弟泥螺”的醒目店招。

在接下来七八年里,陈家兄弟开始走向品牌化正规军的经营,他们注册“陆龙”品牌,获颁全市第一张海产品生产特种许可证,首家推出海产大礼包。由于走上品牌之路,诚信经营,与其他海产有了明显区分,陆龙兄弟在新江桥边40平方米的商铺里,每天宾客盈门,一时生意大好。

1997年,宁波老外滩一带进行旧城改造,陆龙兄弟经营的店铺被划入拆迁范围内,即将搬离。由于租赁一个好的店铺并不容易,兄弟中也有人提议分家散伙,回上虞老家享受人生算了。但陈苗龙力排众议,表示要继续经营,并找到大沙泥街的大世界水产市场一处位置较好的店铺。前后投入近160万元购置店铺和装修。

1998年12月26日,位于大沙泥街38号的陆龙大世界店正式开业迎客。陆龙海产的生意得以持续。陈苗龙回忆说,1997年购入大世界店铺开设旗舰店,是陆龙海产发展中最为重要的时间节点,假设当时放弃开设大世界店,今后的陆龙海产将不复存在,也将彻底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创业的脚步也自此戛然而止。

2004年9月,陆龙海产又斥资数千万元购入宁波金港大厦裙楼一、二层5000多平方米的产权作为总部旗舰店———这是今天陆龙最受人瞩目的形象建筑。

金港大酒店总部旗舰店的设立,也推动陆龙成为宁波海产领域的一面旗帜,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至今,陆龙海产深耕宁波海鲜食品精加工业,已成长为国内第一大以糟醉食品、干海产品为标志的传统海产加工流通企业,形成了黄泥螺、蟹制品、干海产品、休闲海产、冷冻海产、海珍系列等九大系列数百个品种的“全海产”一站式产品供应体系。在沪、杭、甬等省内外黄金商圈拥有10余家大型直营店和位于家乐福、麦德龙、欧尚、沃尔玛、乐购、大润发、华润万家、三江超市等大型超市的千余个零售终端,并大举发展海产食品的电商业务及全国“一站式”配送服务。

陈苗龙说,成功路上其实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来的人不多。诚信经营,依然坚持,敢于承担,纵使人生一时经历低谷,风暴总会过去,明天会更美好。

登陆浙交所

为下一轮发展积蓄能量

今年4月28日,经过股权改造之后的陆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对于登陆这个作为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的四板市场,陈苗龙也有自己的答案:厘清股权结构,为下一轮发展积蓄能量。

“我们陆龙的目标是要创百年企业,这个梦想要传承下去,最终实现,需要有一些机制做保障。不然以后兄弟们陆续退休了,公司经营方向就无法掌控了。登陆四板市场,就是要厘清现在企业的股权结构,把家族制的企业改造成现代化管理的公司,规范经营,这个非常有必要,是为未来的发展打基础。”尽管浙交中心目前尚无法比肩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但陈苗龙依然对此非常看重。

据悉,陆龙海产在今年2月21日正式启动股改,并借登陆浙交中心的机会,将兄弟们的股权进行了明确,创造了财富传承的机制,也为公司引进职业经理人,实现规范化可持续经营打下基础。

同时,陈家兄弟还达成一致,股东兄弟的子女如果需要在陆龙海产任职,必须从一线员工做起,不能一开始就进入核心工作岗位;即使今后的岗位晋升,也依据其能力表现来决定,不搞特殊化。与登陆浙交中心相配套,陆龙海产的这一套制度,正在为其新一轮的发展积蓄能量。

在理顺内部管理机制的同时,陆龙还根据形势,尝试发展电商业务、快速冷链系统等。2009年,陆龙海产开始了电商计划,陆续登陆天猫、京东、1号店、淘宝等平台,发展网上品牌旗舰店。与大多数电商品牌强调低价不同的是,陆龙海产商品线上线下的价格完全一致。

“我们做电商,主要是占据互联网销售阵地和方便外省市的消费者线上购物,因此不会采取‘先提价再打折’或者以牺牲品质为前提的大幅低价促销。”陈苗龙说。至今,来自电商的业务已经占到陆龙海产总销量的20%,跻身国内海产品电商前十强。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