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1984从“小滨海”启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08 13:30: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1984从“小滨海”启航

北仑夜景(李泽浩 摄)

北仑1984从“小滨海”启航

1987年4月滨海区第一次党代会在柴桥镇海军工程二处会堂召开。

北仑1984从“小滨海”启航

金雅男 制图

讲述人:原滨海区委书记、北仑区第一任区委书记 郑裕明

今年是北仑建区30周年。很少有人知道,30年前北仑区还不叫“北仑”,叫滨海区,而滨海区时代正是北仑开发建设的拓荒时期,为滨海区服务的那一代老同志正是“犁头翻地”的“老黄牛”。

滨海区委首次常委会,在仓库会议室开

1984年初,大概是受时任宁波市委书记葛洪升委托,原宁波地委书记王若山找郑裕明谈话,根据宁波市开发建设港口的要求,为充分发挥北仑深水良港的优势,根据国务院批复精神,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宁波市滨海区,希望郑裕明前往滨海区担任区委书记一职。

最初的滨海区管辖范围包括原镇海县城关、新碶、俞范3个镇和清水浦、青峙2个乡,区域沿甬江两岸呈狭长状,面积134平方公里。

“面积并不大,但当时,滨海区范围内已建成北仑港10万吨级码头1座,2.5万吨级矿石卸货码头2座,镇海石化总厂算山原油码头2.4万吨级码头1座,镇海港区1万吨级和3000吨级煤码头各1座。区内拥有年原油加工能力为250万吨的镇海石化总厂、发电能力为25万千瓦的镇海发电厂。年产30万吨合成氨的大型化肥厂正在兴建中,镇海电厂80万千瓦发电机组正在扩建中,240万千瓦的北仑电厂已在筹建。对当时改革开放初期的宁波来说,滨海区是十分重要的区域。”郑裕明说。

做好了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1984年3月,郑裕明和其余6个区委常委拎包上任。

郑裕明回忆,当初滨海区除了一张名单上的7个常委,没有其他干部和工作人员,也没有独立的办公地点和办公设施。滨海区的第一次区委常委会还是在镇海县城关镇的一个仓库楼上的会议室里进行的。经过讨论,确定了“三为一发展”的政策方针,即为宁波市建立新的工业基地和加强港口开发建设服务;为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服务;为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服务;同时积极发展本区经济。

后来,“三为一发展”的政策方针在滨海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发展为“四为一发展”,即为进一步对外开放服务,为港口建设服务,为大工业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发展滨海区经济。

郑裕明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独立办公用地,滨海区的筹建工作很长一段时间是在市外经贸局镇海招待所里进行的。为了尽快完善滨海区组织架构,市委组织部从宁波各个县(市)区抽调干部过来,很多机关有分派的指标。

以甬江为界,北设镇海区南设“大滨海”

由于滨海区(小滨海)管辖范围内区域交错,原来的一些乡镇被一分为二,一个乡镇一部分属于镇海县管辖,另一部分则属滨海区管辖,不仅打破了原来的经济结构,财政问题上存在很多矛盾,经济、行政、地理等矛盾也不断暴露。郑裕明向市里再三建议,滨海区这样的划分是不合理的。

1985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镇海县,以甬江为界,北边设镇海区,南边则扩大为新的滨海区。后来人们为了区别这前后两个滨海区,便以区域大小把它们叫作“大滨海”和“小滨海”。同年9月29日,市委、市政府在镇海城关召开原镇海县、滨海区干部大会,宣布10月1日起撤销镇海县,成立镇海区,扩大滨海区。

郑裕明告诉记者,成立“大滨海”后,对于区政府究竟该设在哪里这个问题,内部出现了很大的争论。由于不少干部家住镇海区,考虑到工作和生活方便,认为区政府应该设在小港红联,且离宁波市区较近,随着江南公路的建成,交通也很便捷。而那时的新碶尚处于未开发阶段,不仅冷清,很多地方还是稻田,不少干部工作、生活有很多不便。

“但是,从长远规划来考虑,区政府设在新碶更好,发展空间更大,可以进一步发挥港口的优势,有利于对外开放。”郑裕明说,“我力排众议认为新碶比红联更加合适。”同年10月,郑裕明陪同时任市委书记葛洪升、时任市长耿典华考察新碶。葛洪升在经过考察后认为,新碶地域更宽广平坦,离港区又近,区政府位置放在这里很好。小港红联这个地方不到4平方公里,地域较小,离港区又比较远,后续发展的空间不如新碶。

在确定区址设在新碶后,就要赶紧筹备建设办公用房,新的办公大楼仅用了1年零8个月就建好了。在新碶办公后,机构、干部都完善充实起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逐渐显现出来了。北仑港的发展也日益迅猛,也因此吸引了大量货物前来中转和大批外商前来考察投资。

郑裕明说,如今北仑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证明成立“大滨海”的决策是正确的,也证明了当初选择新碶是正确的,当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北仑港口对省市开发开放的带动作用。

(姚颖超 吴华清 金旭孟 整理)

新闻链接

从“大滨海”到大北仑

1984年滨海区成立后不久,北仑港工业区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六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新碶一带改革开放和城市化建设翻开崭新一页。

1984年10月18日,国务院批准在小港建立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3.9平方公里。这是继大连开发区、秦皇岛开发区之后,全国第三个被批准建立的开发区。

1992年,宁波开发区与北仑港工业区的重点区域合并,开发区区域面积扩大到29.6平方公里,开发重点从小港启动区块转移到新碶。

2002年10月,为进一步理顺北仑区域的管理体制,适应新一轮开发建设的需要,市委、市政府决定,北仑区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兼职,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

北仑也由“大滨海”迈向大北仑时代,发展领域从一般的外资项目到临港大工业与高新技术企业比翼齐飞,再到二三产协调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城市与自然和谐。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局面全面形成。

如今,北仑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市领先。今年上半年,北仑区(含北仑本级、大榭、保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9.21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三位;财政总收入182.37亿元,总量居全市首位;外贸出口80.11亿美元,总量均居全市首位;规上工业总产值1466.43亿元,总量稳居全市首位。

(吴华清 金旭孟)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