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换肝者超七成是男性 五十岁以上为高发年龄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19 07:31:34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檀传才 通讯员 黄诗良)年轻时不懂得珍惜自己的身体,现在不得不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金钱去等待换肝。昨天,市李惠利医院组织了一场肝友会,120余名换肝或者等待换肝者在一起交流保肝护肝心得。

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120余名肝移植患者当中,女性患者人数是七八位,其他都是男性,而且他们年龄也大多数在五十几岁,年纪最小的不到四十岁,最大的也没超过七十岁。为什么会在这样的黄金年龄发生重大疾病呢?专家们的话提醒了我们:年轻时不应该透支自己的身体,只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让器官为您终身的健康服务。

不良生活方式导致肝硬化

今年47岁的杨先生是台州人,来宁波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他告诉记者,他是在1999年时查出自己脾肿大,发现是因为肝硬化而引起的。杨先生说,在查出自己患病之前,总以为自己年轻、身体又结实,根本不可能会生什么毛病。抽烟、喝酒、经常熬夜通宵,消耗身体,也并未在意。可万万没想到,疾病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找上了自己。去上海做了手术后,肝硬化的问题却随时危及着自己的身体。

从那之后,杨先生一边工作一边看病,一年的收入几乎全花在看病吃药上。又因为有时没钱看病而自己停药,导致肝硬化不断加重。去年9月,杨先生找到市李惠利医院,专家建议他进行肝移植。

在医院进行肝移植登记后,直到今年10月,杨先生等到了消息,有一个相配的肝可供他移植。杨先生住进医院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工作,10月4日他被送上手术台,等着移植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经过专家的评估,那位供肝者的肝不是十分理想,移植后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专家们一致认定:移植手术无法进行。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是靠药物维持着生命,也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才有适合自己的肝。现在的杨先生不能干重活,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肝发病率男女比例为7:3

昨天,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在120余名肝移植或肝病患者当中,女性患者有七八位,其他都是男性患者。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有关专家表示,男性感染乙肝病毒后不容易将病毒消除,而易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且易转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而女性感染乙肝病毒后易产生免疫力,将体内病毒清除,乙肝表面抗体阳性率高于男性。一般统计表明:男性肝硬化是女性的三至四倍,原发性肝癌男性也是女性的4倍以上。市李惠利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调查显示,男性的肝病发生率要远远高于女性,大约是7:3。从临床诊断来看,肝病患者也的确是男性多于女性。

专家在解释原因时表示,一般来说,一是男性抽烟、喝酒的习惯,这两样对肝的损伤尤其大;二是男性的生活压力远大于女性,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动怒;三是不良的生活方式男性比女性更甚。

有这样三个不好“条件”,男人肝出问题的比例就会增大。另外,专家还告诉记者,40岁以后是肝癌疾病的高发年龄段。这个年龄段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所承受的社会和家庭、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都是非常大的,如果调节不好,就有可能导致身体失衡,疾病缠身;一般肝疾病就有可能发展成为肝硬化、肝腹水、肝癌。

目前最大困难是肝源紧张

宁波市器官移植研究中心主任陆才德博士告诉记者,随着我市相关部门对器官移植和捐献高度重视,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实,加之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器官捐献工作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已有46人捐献器官,捐献的器官包括肝、肾等,从而让一些重症患者获得了新生。然而,这对于等待移植的患者来说仍是杯水车薪。不过,爱心人士较往年有了长足进步,陆才德博士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进来,相关部门给予爱心捐献提供更多便利帮助。

市李惠利医院移植中心一位医生也告诉记者,现在肝源紧张是阻断重症肝疾病患者重获新生最大困难。我国法律规定,只能在患者确认心死亡后才能捐器官。他还告诉记者,现在肝移植的费用差不多在10万元至22万元之间,因为每位患者的体质、疾病状况等不同原因,费用也存在差别,平均费用15万元左右。但后期患者需要用药物来维护自己“新肝”的健康,这也是挺大的一笔开支。好在国家医保政策已对器官移植的相关药物费用可以有所报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建议肝病重症患者早登记

市李惠利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一位负责换肝患者移植前后工作的护士告诉记者,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有手术移植需求的患者已经登记。其实真实的数据肯定比这要多很多,遗憾的是现在有许多患者不愿来登记,只是到了疾病危重送到医院抢救时才想到肝移植。这样做的后果是不利于健康的。

因为现在肝源紧张,所以肝源分配也是非常透明。等待移植的患者都是要进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如果有肝源要统一分配,则要根据患者的等待时间、疾病状况、配型等。还有一个原则就是区域优先,一般宁波的肝源是优先宁波的患者移植。所以,希望那些肝病重症患者在经过医生的评估后还是要及时地进行登记。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