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贵阳企业宁波摆摊招黔籍人才 上千贵州籍求职者参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19 08:03:3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东部沿海城市吸引人才的优势的确正在慢慢减弱,很受触动!”“挺有危机感的!”“以后这个情况会越来越明显。”……昨天上午,创新人才招聘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很多宁波企业的招聘负责人都发出感慨。交谈中,记者能感受到负责人都有这样浓浓的“危机感”。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同个招聘场上,还在举办2014年贵阳市企业赴宁波引进黔籍人才专场招聘会,48家贵阳企业带来了近200个岗位。贵州籍求职者纷纷从宁波慈溪、余姚、镇海等地赶来,总计进场人员1000多人。

□通讯员 檀怡 记者 王颖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两个小时里,贵州企业基本都收到10~25份简历

“做药品包装一个月能赚多少左右?”“看个人情况。平均综合工资4000多元。”

“那和我在宁波差不多。管住宿吗?”“管,宿舍大楼今年建的。两人间和四人间。一天管四顿饭,都免费。”

一番交谈后,项师傅在贵州前夜药品包装有限公司的摊位前填写起意向表。项师傅说,自己来宁波8年了,现在全家人都在宁波,自己算是个技术工人。“你这样的技术工人,我们很重视的。我们这次来,主要就想招有技术的师傅,有经验的管理人员还有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方凌先生热情地介绍。

项师傅70年代末出生,他说:“我们年轻的时候,到宁波沿海打工很时髦,赚钱多嘛,城市又发达。”8年了,项师傅却发现自己在宁波打工的优势在慢慢减少。“同学老乡在贵州打工,现在大家年薪差距很小了。赚差不多的钱,他们在老家日子过得比我舒服多了。”现场,项师傅初步决定全家人先回贵州。

一个多小时下来,凌先生已经收到了20来份简历和意向表。他高兴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浙江招聘,效果比想象中好很多。”

现场,记者询问了10多家贵州企业,发现两个小时内,大家基本都收到了10~25份简历或者求职意向表。相比之下,同场设摊招聘的宁波企业,“收获”要小得多,部分岗位收到简历较少。

房价差是导致人才“回流”的根本原因

上世纪,包括贵州在内的中西部人员到宁波工作最大的动力是:工作机会多,赚钱比老家多。那现在,又是什么促使他们想回贵州呢?在调查了20多名求职者后,记者发现,房价差是促成人才“回流”的根本原因。

宁波大学的张同学老家在贵阳郊区,明年毕业,昨天和贵州籍女友一起来找工作。现场,他对两家企业的软件开发岗位感兴趣。“想回老家,最主要的还是考虑买房子。”张同学说,在宁波,毕业出来买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按120万元算的话,要奋斗大半辈子还贷款。如果回贵阳,买房要轻松很多。偏远点每平方米2500元左右就够了。80平米的房子在20万元左右,是宁波的零头。

“那工资差得多吗?”“不多。我刚咨询了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职位,初级是4000元左右/月,对方说两年左右升到中级就有5500元左右/月,和宁波差不多。而且贵州各方面生活成本都很低。”

记者仔细比较了同场招聘的贵州企业和宁波企业的薪酬,发现差距很小。尤其是技术类、工程类岗位,基本没有差别;文职类岗位月薪比宁波普遍低500~1000元。

贵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现在贵阳和很多中西部城市一样都碰到了人才短缺现象,企业招不到合适的技术类、管理类人员,“以前贵州人都愿意去沿海地区工作,现在家乡发展了,希望他们能回乡创业就业。”。

拿什么吸引外地人才?宁波企业“压力挺大”

现场,宁波企业也设起了200来个摊位招人。不少企业也留心起了贵州企业的招聘情况,觉得“压力挺大”或是“有些危机感”。

“以前人力资源部老说人不好招,今年我自己来才算知道了。”宁波一家IT企业的老总说,自己也特地比较了和贵阳企业的薪酬,发现差距真的不大。“单一场招聘会,能分流走的求职者非常有限。关键的是,从这场招聘会可以看出,在和中西部地区的人才竞争中,我们东部沿海的优势明显不如过去。前几年,媒体上说普工更愿意待在老家,不愿意出来。现在,原籍在中西部地区的人才也愿意回老家工作。以后我们拿什么来吸引外地人才呢?”

“如果利润不提高,企业也没有能力一再给员工涨工资。”宁波泛亚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认为,“关键的,还是要转型要升级,提高企业的利润点。这样,才能给员工更好的薪酬待遇,吸引人才。”

“在薪酬优势逐渐丧失的情况下,依靠感情留人、环境留人或许是最直接也是最长久的方式。”一家宁波企业负责人表示。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