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找个养老保姆不易 养老钟点工或成未来发展方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19 08:21:35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养老钟点工或成未来发展方向

漫画 章丽珍

“想给90多岁的老母亲找个养老保姆,找了半个多月也没找到合适的。”家住江东的刘女士最近一直在为保姆发愁。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随着“月嫂”的行情越来越火爆,工资相对月嫂来说较低的养老保姆变得越来越紧缺,每月三四千元的价格在宁波仍然难找养老保姆。

记者 孙美星 

居家养老习俗

催生养老保姆需求

虽说将老人送去养老院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但现在好的养老院难进,且在中国传统思想影响下,更多家庭宁愿选择在家养老。

市民刘女士的母亲今年93岁,身体一直还挺硬朗,不过自从去年老人在浴室摔了一跤以后,生活只能半自理。“以前老人自己做饭吃,现在自己做不了了,不过可以自己吃饭、洗脸,走路只能靠轮椅,洗澡也要人帮忙。”刘女士说老人受伤后一直是几个儿女轮流照顾,现在想找个保姆照顾老人,但找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找到合适的。

“我家政公司去了好几趟,做月嫂、带小孩的人倒是蛮多,一听照顾老人,生活还不能全自理的,很多保姆都不愿做。”刘女士说他们兄妹几个经济条件都不错,老人辛苦一辈子,如果送老人去养老院养老,大家感情上都接受不了。但因为兄妹几个自己也是七十岁的人,每天老人上下台阶搬上搬下也吃不消,就希望找个保姆搭把手,让老母亲能在家里安度晚年。

“宁波家政市场人才一直是供小于求的状况,而养老保姆因为工作较苦较累,愿意干的人少,更是紧缺。”宁波市贸易局消费促进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养老保姆是目前宁波家政服务需求最大的群体之一。

愿意干养老保姆的

家政人员越来越少

采访中,宁波管家婆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应幼素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养老保姆绝大多数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家政从业人员,因为带孩子的家庭都喜欢相对年纪轻一些的保姆。“公司现在的家政从业人员70%左右是年龄在50岁以下的,年轻的几乎没有愿意伺候老人的,一方面工资不如月嫂高,另外看着孩子也比每天对着老人心情好。即使是30%的50岁以上的家政员,也不是人人都愿意做养老保姆。”

据介绍,虽然养老保姆的价格近年来一年比一年高,但对于一些年纪较轻的家政从业人员来说,还是动辄高达七八千甚至上万元的月嫂工资更有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市场一个养老保姆的价位在每月3000~5000元不等。即便是生活可以完全自理,仅需要白天陪护的老人,价格也要3000~3500元/月;如果是半自理的老人,价格是3500~3800元;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每月的价格在4000元以上,有特殊康复护理要求的价格会更高。

“养老保姆虽然收入不如月嫂,但要求却不低,因为老人大多只说宁波话,不习惯说普通话,很多客户都希望养老保姆是说宁波话的,是宁波大市区人,且会烧宁波菜。”应幼素介绍,现在的家政员大部分来自外地,这更加剧了宁波养老保姆市场的缺口。

“从我们日常为老人服务的经验看,现在老年人需求最大的是保洁、做饭和感情陪伴服务,从事养老保姆的家政人员需要有一定的沟通能力,还要求有简单的医疗常识。”宁波市江东区家院互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养老保姆难找,主要是如今市场对养老保姆的需求越来越高,但相对应的高素质、肯吃苦的从业人员却紧缺。

养老钟点工

或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养老保姆走俏是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必然产物,一边是越来越大的养老保姆需求,一边是人才紧缺的家政供应市场现状,如何解决这个难题?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钟点工的市场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养老家政服务的供求紧张关系。

“我们目前为1万多名老人提供由政府买单的上门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有100多种,除了普通的打扫卫生、做饭、水电维修等家政服务,还有陪伴老人聊天以及康复服务等等。”宁波市江东区家院互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有200多名养老钟点工为老人们提供上门的服务。承接这项工作三年多来,该中心发现自己买单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客户也越来越多,现在这部分业务量已经占该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业务量的两成左右,且比例在逐年上升。

据介绍,目前居家养老的家政服务如做饭、洗衣、打扫卫生、陪伴聊天等的价格为25~30元/小时,而对专业要求高的康复服务的价格则更高。“对于一些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来说,购买定期上门的养老钟点工服务就可以解决问题,不用请一个保姆回家,费用也更低。而对于家政公司来说,通过这种模式,有限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可以服务到更多的老人。”业内人士认为,在家政从业人员短缺的现状下,养老钟点工可能是未来养老家政市场的一个发展方向。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