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柳汀街天桥“联通”市一门诊 市民纷纷点赞 医院顾虑重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3 08:01:38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柳汀街人行天桥与第一医院二楼门诊连接大门开通了。

柳汀街是宁波早晚高峰最堵的路段之一,而位于柳汀街上的宁波市第一医院门口,更是这段路当中最堵的部分。为提高这一路段的通行能力,去年,宁波决定在第一医院门口建人行天桥。

今年5月底,人行天桥建成。天桥南侧有一段长带状斜坡,与第一医院门诊大楼二楼门诊大厅形成一个接口,能从这里直接进入医院,可谓大大的方便。可问题来了,天桥建成后,这个接口始终紧闭着。市民质疑,既然造了,干嘛不用?

不过,昨天有市民发现,这个接口大门打开了,前来就诊患者直接可以通过天桥进入医院。

天桥与医院二楼相通处开放

市民赞方便了不少

第一医院人行天桥落成后,钱江晚报记者也曾多次经过。在天桥与医院门诊大楼二楼的接口处,拉着封锁的彩带,接口处的大门挂着一把大铁锁。

昨天,记者前往时,大门开了。不过在天桥接口处,没有张贴任何已开通的标志。很多来医院看病的市民,还不知道这个入口,看到有人从此处进入医院二楼,才试探性地跟着往前走。

记者碰到一位就诊完毕的戴大爷,从医院二楼出来,走上天桥离开。戴大爷说,他患有内科疾病,时常要来医院复查。“检查完正要下楼,发现二楼连接天桥的大门打开了。真当是方便了不少,以后不用到一楼绕来绕去了。”

更有网友发帖直言:“医院为患者做了一件大好事。”

开放时间暂定一个月

视结果再决定是否继续

先前一直紧闭的接口为何突然打开了?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第一医院办公室赵主任。她说,医院内有6幢医疗用房,其中门诊及门诊检查主要分布在4幢楼内,与人行天桥相连接的是一号楼,内设部分内科门诊。

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内科患者,即使进入这个二楼接口,也到达不了其他门诊区域。“如果(与天桥相通的口子)开放了二楼的内科候诊大厅将变成一个人员大量疏散流通的公共区域,反而不利于就医流程的合理性和快速及时疏导患者,所以一开始我们对是否开这个接口比较谨慎。”

不过,考虑到市民对开通此通道的呼声强烈,再加上5个多月来的人流量观察,院方决定暂时开放一个月,具体时间为上午7点45分到下午5点15分。

“我们用一个月时间来观察,开通此通道是否合理。因为开放通道,不仅看患者进门是否方便,还得照顾到就诊等候的患者。”赵主任解释,一个月后,天气变冷,这个接口正对着二楼候诊大厅,冬天的穿堂风将直接灌进来。

能否在门口设立一个气流缓冲区或透明的门帘?赵主任说,这点医院早已考虑过,但是无法实施。“门口外面是公共街景,不能设立。进入大门,边上就是两部电梯,没有空间可以设立气流缓冲区。而门帘,因为使用频率太高,几乎无法阻挡冬天或者夏天的冷暖风。”

这个接口是长期开放,还是关闭,或者定期开放,都要等到一个月后才能知晓。

医院方面建议

多数患者从一楼走更好

对于网友所说“医院为患者做了一件大好事”,赵主任表示,就目前来说,实际效果没有这么好。

“接口所在的二楼是内科,三楼是检验中心。开通后,确实方便了到二楼内科挂号就诊,然后去三楼做生化检验的患者。”赵主任说,可对于要去四楼以上门诊的患者,这个门开通与否意义不大。“而且医院药房在一楼,患者就诊完毕去配药,最后还得去一楼。”

赵主任说,医院已经加紧制作指示牌,放在天桥的显著位置。指示牌上将写明,建议内科门诊就诊病友使用此通道,其他专科就诊病友下天桥使用医院地面路口。

此外,为配合此接口打开,医院正重新对二楼的内科候诊大厅进行改造,将原先的三个签到台整合成一个大的签到台,空出来的地方增加候诊凳子以及加宽人流往来通道。

既然这个出入口有那么多现实问题,并不是十分实用,当初为什么还要投入财力去造?赵主任解释,这是当初考虑到医院长远规划预留的,“等到医院改造全部结束,院内结构规划重新调整,接口可能会发挥大作用。”

记者 薛丛川 文/摄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