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迎来银杏最佳赏叶季 有不少地方值得一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2 07:51: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观赏银杏正当时

又到了一年一度银杏最佳的赏叶季。图为昨天市民在中山公园上百年树龄的银杏树下休闲观赏。记者 龚国荣 摄

宁波迎来银杏最佳赏叶季

徐佳伟 制图

高山上的银杏树王已披上秋衣

市区的不少银杏已身披“黄金甲”

春天看花,秋天赏叶。在诸多秋叶中,要数金黄色的银杏最为漂亮。目前,随着秋意渐浓,宁波进入银杏最佳赏叶季,就连位于奉化高山的我市1500岁的银杏树王也已经披上了秋衣。

高山上的银杏树王已披上秋衣

银杏树干直,叶似扇形,春夏翠绿,深秋金黄,并有“植物活化石”的美称。

宁波树龄最高的银杏古树在哪里?市林业局林特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李修鹏告诉记者:“在奉化大堰镇塔竹林村的一株银杏树,树龄1500岁,不但是宁波银杏树中的‘寿星’,也是宁波古树中最高龄的,很值得一看!”

前天,记者从市区出发,驱车前往奉化大堰镇。沿着蜿蜒的山路,一直绕到山顶,就在塔竹林村路口,老远能看到这株巨大的银杏古树。走近细看,这株银杏树王果然雄伟奇特,树身直径为2米左右,需要六七人才能合抱过来。抬头望去,大部分树叶已经转为了黄绿色,就像披上了秋衣。

看到记者在拍摄银杏,89岁的村民丁信善老人走了过来。“你们是来看银杏的吧?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很多人来看。不过,要等叶子黄,还得再等上几天。”老人慢悠悠地说道。

66岁的村民丁海旺的家就在银杏树王旁,推开房门就能看到巨大的银杏树。当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坐在竹椅子上熟练地劈竹篾,做扫帚。

“银杏叶全黄的时候,蛮好看!叶子全黄之后,只要不下雨,能挂上好一阵子!这个时候,也是拍照人最多的时候!”丁海旺笑着说,“但是一下雨,满树的黄叶会在一夜之间全掉光,非常快,想欣赏得抓紧时间。”

市区的不少银杏已身披“黄金甲”

跟高山相比,市区的不少银杏树已身披“黄金甲”。昨天上午,在中山公园的入口处,也就是在鼓楼沿牌坊对面,记者看到园内池子边四株高大的银杏树,除了树冠仍为青色外,其余已经金黄。

“太美了!上周来看还是青的,现在已经这么黄了!”60多岁的周女士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咔嚓咔嚓”地拍了起来。记者在树下呆了半个小时,不时有市民拿着相机驻足拍摄。

月湖公园的院士林是市区规模较大的银杏观赏点。这里一共有80多株银杏树,对应的是中国工程院、科学院两院中80多位宁波籍院士。也就是说,这里的每一株银杏树都对应着一个让人敬仰的名字。

虽然院士林的银杏树树身不如中山公园的高大,但是大部分的银杏叶子已经发黄,看上去金黄色一片,十分壮观。银杏林下围着不少摄影爱好者,用三脚架支起单反,定格那一抹金黄。

“要等这里的银杏叶子全黄,估计还得再等一周。”学了2年摄影的许女士边拍边告诉记者。

值得推荐的银杏观赏地

市城管园林管理局设施监督管理科科长龙骏说:“在市区,最美丽的落叶树要数银杏树,每年的11月中旬前后是赏银杏的最佳季节。”

宁波哪里可以欣赏到银杏?龙骏推荐了市区的银杏观赏地。

1.月湖公园:最著名的是靠近柳汀街一带的院士林。

2.中山公园:这里的银杏树以高大著称,有几株百年银杏,胸径有几十厘米。

3.江东箕漕街、海曙老实巷:江东箕漕街上,从中山东路到百丈路有一段路上有二三十株银杏。海曙区老实巷的小路上也有四五十株,这些路段已形成较有规模的景观。

此外,在鄞州公园、日湖公园均有银杏树分布。

在我市郊外,除了奉化大堰镇塔竹林村的银杏树王外,还有以下地方也值得一看。

1.鄞州章水镇茅镬村:号称浙东第一古树村。小山村四周,树龄在400年以上古树有90多株。沿着台阶能看到一株株银杏树,大多已有几百年树龄。

2.鄞州天童寺:天童寺养生池边上有一排银杏树。在天童小白林,有大片银杏树,约3000株。

3.鄞州东吴镇:东吴镇的银杏,吸引人的在它的古老,可以看到一株800多岁的古银杏树。

4.鄞州横街毛家岙:村庄沿溪种着许多银杏树,秋风里,银杏落叶铺满小路,撒落溪涧,极具诗情画意。

5.奉化大堰镇柏坑村:位于奉化市西南,距溪口镇10多公里,村里有银杏基地,深秋村里能欣赏到金黄色的银杏林。

6.东钱湖银杏大道:位于71省道钱湖水上乐园到韩岭段的西侧,能看到成片的银杏林。

7.鄞州区横街镇大雷村、岒下村一带:有百年银杏古树群,远看近观,一片金黄,黄得让人心动。□宁波晚报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朱琼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