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借丝绸之路谋发展之道

宁波港口经济圈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召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17:04:3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宁波网11月24日讯(见习记者 俞蓓苗 记者 龚一鸣)今天上午,宁波港口经济圈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在中国港口博物馆举行。来自政府、企业、高校以及新闻媒体等10个单位的专家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分析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内涵特征,并就如何借丝绸之路谋发展之道以及抢抓机遇把握重点、高水平谋划推进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发展规划院院长詹荣胜说:“港口经济圈建设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当前重点打好‘五张牌’:要争取港口经济圈上升国家战略,要打好‘战略牌’;提升港口经济圈发展能级,要打好‘港口牌’;谋求港口经济圈联动新优势,要打好‘产业牌’;搭建港口经济圈合作发展载体,要打好‘开放合作牌’;培育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打好‘改革创新牌’。”

  如何借丝绸之路谋发展之道?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顾立群认为可以借助“一带一路”,谋求开放型经济新发展,从而推进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需要全球视野和前瞻思维,要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进行总体谋划和战略布局,借此全面提升宁波的发展水平和开放水平。”顾立群说。

  会上,市外办主任孔玮玮提出:“要做好‘软实力’和‘硬资源’两篇文章,通过实施‘一个引领四个并举’战略,助力港口经济圈,打造城市国际化新高地。以人文交流为引领,扩大与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同时,做深基础研究内容、做强港口服务内涵、做精中东欧合作,做优跨境电子商务。”

  关于“加快构建宁波港口经济圈”,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勤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首先是要抓紧制订宁波港口经济圈专项规划,积极争取成为国家战略。其次要加快打造国际强港,谋划创建国际港口联盟。同时,要着力发展城市经济,不断增强中心城市群功能。并且,要积极推进开放合作模式创新,构建完善开放经济体系。最后,要注重发展多式联运,更加健全基础设施体系。”

编辑: 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