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黑三轮”非法载客隐患多 江北开展整治专项行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06 07:21: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12月6日讯(记者 陈章升 周维强 通讯员 吴红波 陈凯伦)近日,有网友向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反映,宁波江北部分区域有三轮摩托车非法载客现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

  记者了解到,江北区从上月起已启动打击“黑车”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网友反映江北万达广场、榭嘉路附近区域,以及庄桥洪塘一带有“黑车”揽客,该区相关部门将加大整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网友爆料:洪塘购物中心附近有“黑车”出没

  据网友陈先生反映,江北洪塘购物中心附近有“黑车”出没。他说:“有段时间,每天早上这里都会聚集不少人,前来买菜的马大嫂、赶着上班的年轻人,人来人往,很是热闹。在马路口,三五辆三轮摩托车一字排开。司机看到过往人群便招手揽客,一辆车载上客开走了,很快又会有其他车子从别处开过来‘补位’。”

  陈先生告诉记者,洪塘新老城区间的公交布点不够多,打出租又不划算,所以三轮摩托车有一定的市场。而且三轮摩托车轻便,有些窄路汽车开不进去,它都能过去。“安全起见还是不坐‘黑车’为好。有一次,在一个路口,我看到一辆三轮摩托车差点就跟别的车撞上了。”

  江北开展打击“黑车”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为了彻底取缔三轮摩托车非法载客,江北区已从上月起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打击“黑车”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该区运管、路政、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在全区范围内,相关部门以洪塘、孔浦、庄桥为重点,对三轮和两轮摩托车非法营运、机动车非法载客、机动车非法货运出租开展集中整治。

  近日,在洪塘欣欣家园门口,参与联合执法的洪塘交警拦下了一辆外地牌照的三轮摩托车。检查发现,车辆未按规定张贴检验标志,司机也无法出具必要的车辆保险凭证,甚至连车辆行驶证也涉嫌造假。交警对该车辆进行了现场查扣。

  “这种车型的三轮摩托在本地是无法上牌的,所以这些车都是外地牌照。”江北交警大队洪塘中队副指导员张国春说,“在执法中发现,这类车普遍存在证件不齐,车况较差,且司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等情况,乘坐此类车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洪塘街道24个公共自行车网点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江北区从2012年开始分阶段性对黑车进行整治,仅洪塘区域,就已经查扣了近150辆非法营运车辆。同时,为了提高辖区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洪塘街道组织10多名平安宣传志愿者在辖区菜场、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向市民发放《拒绝非法营运》宣传册,并向市民介绍乘坐“黑车”的安全隐患、发起拒绝“黑车”的倡议。

  目前,洪塘街道24个公共自行车网点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将于近期投入使用,为市民短途出行带来便利。同时,该区交通部门也在积极与市交通委、公交公司等沟通,力争完善辖区公交线路、密度。

  短评:整治“黑车”要避免“三分钟热度”

  “黑车”普遍存在证件不齐,车况较差,司机安全意识缺乏等现象,市民一旦坐车上路后患无穷。近期,各地相关事故屡见不鲜,这更为大家敲响了警钟。

  笔者认为,整治“黑车”过程中,相关部门除了严格执法,形成打击高压态势,重点还需加强源头管理,抓住问题本质,并建立“黑车”整治的长效机制,避免“三分钟热度”的现象发生。

  “黑车”之所以有市场,归根结底是因为公共交通不够发达,市民出行仍存在不便之处,这也是为什么“黑车”多在城乡结合部出现的主要原因。

  因此,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单位应该加快交通构建,增加公共汽车线路和密度,加快公共自行车建设,多设网点,形成一张覆盖面广的公共出行网络。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市民出行安全问题,从而杜绝“黑车”现象,消除其滋生的土壤。

  相关报道:

  ·刘奇:黑车治理要多点齐

  ·慈溪少女命殒黑车宁波网启动全城搜索:还有多少黑车

  ·宁波杭州湾新区全力取缔“黑三轮”

  ·运管部门提醒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拒乘“黑车”

  ·宁大附近有“黑三轮”出没部分学生安全意识淡薄成“常客”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