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三年内将建26个重点危险废物和污泥处置项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7:10: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据悉,未来3年内,我市将投入17.5亿元,新建26个重点危险废物和污泥处置项目。2017年年底前,实现全市所有危废、污泥产生、贮存、运输、处置全过程监控,遏制危险废物和污泥不规范处置。

近年来,宁波先后投入数十亿元对危险废物和污泥进行处置和管理。然而,现有的处置能力满足不了实际需求。据市危险固废办公室副主任李洪介绍,目前宁波产生危险废物和污泥的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8家。仅电镀酸洗行业,2013年就产生污泥7.6万吨,预计2017年将达到11万吨,而我市的处置能力只有7.2万吨。2013年,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共产生各类污泥约73.6万吨,预计2017年将达到102万吨。目前我市无害化处置率只有81%,因此必须加快处置设施建设进度。

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的《宁波市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和污泥处置监管工作实施意见》,宁波将用3年时间全力推进危废和污泥处置设施项目建设,鼓励新建重点工业企业自建处置设施消纳自产危废和污泥,确保化工残液残渣、垃圾焚烧飞灰、医疗废物、表面处理类废物等危废和各类污泥得到规范处置。

未来3年,我市将在宁海、象山、北仑建成7个垃圾焚烧飞灰处置项目。“它们覆盖了所有有垃圾焚烧项目的地方,解决了飞灰的安全处置问题。”李洪说。污泥处理方面,今年要完成8个建设项目,分布在余姚、宁海、北仑、镇海和杭州湾新区等地。

按照目标,今年年底前,年产生50吨以上危险废物和100吨以上污泥的企业,必须通过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2017年底前,年产生1吨以上危废和生产、使用有毒有害原料,以及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化工、制药、印染、化纤、造纸、制革等行业产生污泥的企业,必须通过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