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灰霾天市民该怎么防护?开窗锻炼饮食都有讲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7:13: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灰霾天,开窗锻炼饮食都有讲究

在灰霾天里,有市民戴着口罩、眼罩出行。 记者 许天长 摄

入冬以来,灰霾天气频频来袭,因污染天气出现不适的市民不在少数。这种情况下,市民们该怎么防护,还要不要开窗,晨练、夜跑、广场舞之类的运动项目还能继续吗?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专家。

市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赵伟和说,早晨太阳出来前以及晚上七八点以后,灰霾相对较重,这两个时间段不建议大家出门锻炼。同时,跑步、打球、广场舞等相对激烈的运动最好避免,人在剧烈运动时耗氧量增加,呼吸加快,会吸入更多的有害颗粒物。污染严重的时候可以改在室内锻炼,同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

宁大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邓在春说,一天里要保证一两个小时的开窗通风时间。时间最好选择太阳出来、中午前后或起风的时候。因为在有对流的情况下,PM2.5对人体的影响会相对小一些。

灰霾天出门则要做好防护,最好的方法就是戴口罩。相较市面上流行的卡通口罩、羽绒口罩,还是样子比较老式的纱布口罩防护效果最好。邓在春说,8到16层的纱布口罩,可以阻挡扬尘以及空气中一些较大的颗粒物,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呼吸道。这种口罩,在药房里很容易买到。当然,无论使用哪种口罩,都要勤洗勤换,纱布口罩一天一洗为宜。

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洪波表示,在灰霾天里,当灰霾来袭,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一般人群也应避免大运动量户外活动。有锻炼习惯的老年人应该适当停止户外运动,可将锻炼推迟到下午,或者室外改为室内。普通人群可以多吃些百合、木耳等清补益肺的食材,多喝水、多吃蔬菜瓜果。老人和孩子更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