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包装饮用水国标出台 矿物质水等称谓将退出市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7:18: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矿物质水富氧水等称谓将退出市场

我市各超市有售以水以外的成分命名的饮用水。 记者 徐佳伟 摄

目前市面上的饮用水名目繁多,冰川水、竹炭水、蒸馏水、矿物质水、富氧水等足足有好几十种,占据了饮用水的大部分市场。不过,今后不能再这样命名了。2014年12月31日,国家卫计委颁布了37项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其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下称“新国标”)明确规定:包装饮用水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

饮用水国标最终统一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标,是强制性标准,除标签标识的规定外于今年5月24日起实施。此前,有关水的标准名目繁多,而新的标准实现了大统一,适用范围包括除了饮用天然矿泉水以外所有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

其中,新国标还对包装饮用水进行了归类,划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纯净水、蒸馏水、冰川水、天然水、山泉水等不同水种的标准都实现了统一。

而相对于2014年3月初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新国标对于包装饮用水的分类进行了简化。

在征求意见稿中,将包装饮用水分为饮用纯净水、自然来源饮用水、其他饮用水等三类。自然来源饮用水目前主要包括标称为山泉水、天然水等非矿泉水类饮用水。在新国标中,自然来源饮用水分类被取消,被划归到其他饮用水范畴内。

值得注意的是,新国标增加了标签标识的规定,包括两条:当包装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时,应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示“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似字样。包装饮用水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这两条新规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矿物质水等最受冲击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时注意到,康师傅矿物质水、可口可乐冰露、娃哈哈富氧水以及屈臣氏蒸馏水等在饮用水市场上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在不少超市的饮用水货架上,上述几种水都摆在显著的位置,占据了较多的货架。

记者在仔细观察上述几种水的配料表时则发现,矿物质水的配料除了水,还有食品添加剂氯化钾与硫酸镁,富氧水的配料则有水和氧。

而由于新国标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对于仅在纯净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饮用水,考虑到“矿物质水”名称易使消费者误认为该产品具有补充矿物质的营养功能,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因此,新国标发布实施后,“饮用矿物质水”将不得再使用。

此外,新国标规定,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不得用来命名包装饮用水。显然,类似富氧水这样的称呼也不符合新国标。而包装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时,新国标则要求应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示“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类文字。

针对这一系列新规,业界预计,矿物质水等市场遭受重挫,企业应加快矿物质水的淘汰,并推动天然矿泉水市场的发展。□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