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吃完羊肉眼睛红肿了 冬季进补当心眼睛“上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7:20: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 记者 陆麒雯)进入冬天,许多人都会选择一些食物或膏方给身体补一补。眼科医生提醒,冬令进补,小心眼睛“上火”。

几天前,7岁的小明随家人去火锅店吃了羊肉火锅。第二天,妈妈发现小明眼睛有些红肿,而且越来越重了。因为痒得厉害,孩子老想用手揉眼睛。同时,耳朵也像小面包似的又红又肿,不时有渗液流出,痒得小明抓耳挠腮。

昨天,小明被妈妈带到第六医院眼科专家门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双眼眼皮红肿,眼皮睫毛根部粘附着结了痂的渗出物,眼结膜充血伴有轻度水肿。

无独有偶,另外一名相同症状的女性昨天也来门诊就医,怀疑使用化妆品不当引发了过敏。经医生询问,这位女士也说前几天吃了自己家里炖的羊肉参汤,第二天就开始眼皮红痒。

第六医院眼科中心王育文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上述患者其实是出现了眼部及身体过敏情况。羊肉属温补良品,很多人都会选择冬天寒冷季节去吃羊肉这类热性食物,但其实要注意食用量和制作方法,吃羊肉火锅,有可能涮锅里各种食材混合后发生化学反应,导致身体较为敏感的人发生过敏反应。加上羊肉热力的助推作用,对于体质过敏的人来说,可能会引起五官等易感部位出现红肿、渗液、痒等过敏反应。

“身体寒虚人群冬季适当进补有利促进身体恢复正常代谢,但体质功能略亢进者,尤其易感体质人群,不一定适合大量进补各类补品,围产哺乳期妇女及身体正处于发育中儿童尤其要注意,不当进补有可能导致身体内在生理代谢阴阳失衡。”王育文说,眼睛皮肤细嫩,皮下组织较为疏松,过度进补就有可能出现眼皮红肿、结膜充血、分泌物增加、干涩、怕光、酸胀等眼睛“上火”症状,平日有干眼症的人症状会更加严重,甚至无法正常上网看手机,日常生活受到明显影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