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冷空气带来输入性污染物 昨天宁波再遭“霾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7:35: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宁波再遭“霾伏”

昨天上午,宁波市区灰霾笼罩,天色灰暗。 记者 龚国荣 摄

“早上闹钟响的时候,我还在纳闷,怎么天还没亮?”昨天早上7点半,上班族陈小姐看看闹钟,又看着室外灰暗的天,心里犯起了嘀咕。昨天像陈小姐这样误以为看错时间的市民还真不少。记者注意到,当时的全市平均AQI为293,空气质量处于重度污染状态。

专家称,由于冷空气携带输入性污染物抵达我市,使得我市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遭遇了短时间的重度污染,昨天下午,空气质量好转,一直回落至良。专家预计,今天的空气质量也为良。

记者从空气质量信息实时发布平台看到,从昨天凌晨4时起,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重度以上污染。上午5时到11时,空气质量达到了五级重度污染。AQI最高出现在昨天早上8时,为297,接近六级严重污染。昨天早上7时06分,宁波市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

事实上,前天早晨6时,中央气象台就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当天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大部、江苏、安徽北部、湖北中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到了前天傍晚6时,霾黄色预警得以解除,中央气象台预计第二天早晨前后,黄淮、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度霾或轻雾,局地有重度霾或大雾。

北方散霾主要靠的还是冷空气带来的大风,而这霾也同样是随着这股南下的冷空气来到南方。和之前有所不同的是,这回宁波散霾需要大风的力量,但也受到弱降水的影响。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兴燕介绍,强冷空气昨天一早就已经开始影响我市,我市南部地区出现了6—7级的阵风,但从全市来看,10分钟内的平均风速还只有3—4级,以至于当天上午的天气状况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随着冷空气主体和弱降水的到来,我市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昨天中午12点,AQI已经降至119,显示为轻度污染,此后慢慢回落至良。市气象台于昨天下午3时10分解除霾黄色预警信号。□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陈胜男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