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农户合法造房为何被叫停?观海卫镇一负责人解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7:51:2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农户合法造房为何被断电叫停?

老李在向记者说明“超出”的挑沿。(黄丽娟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朱和风 黄丽娟)上月下旬,市民李女士拨打媒体热线电话反映,称其父亲李伟耀在慈溪老家的宅基地上建房,各类造房手续早在去年9月底就获得慈溪市有关部门的批准。然而,合法的建房,却被镇政府突然断电叫停,这让李女士感到很郁闷。

日前,记者就此赴慈溪观海卫镇一探究竟。

造房者 自己发电损失惨重

老李家住慈溪观海卫镇昌平村,记者来到该村时,看到老李家的房子仍在施工中,旁边有架柴油发电机正在发电。老李的妻子说:“电被断了,我们只能自己用柴油发电机,到现在光柴油就烧了一万多元,损失惨重啊!”

老李造的是一幢三层楼房。据他介绍,因其父留下来的老宅年久失修,破旧不堪,且地势低,一到雨季,房子总浸水,给日常生活带来不少麻烦。于是,2014年7月,老李便向观海卫镇有关部门提交了家居自建房用地申请审批表,后向村委会、镇建设管理局、镇国土资源分局等一级级申请,在当年9月23日被批准建房。

去年10月14日,老李家开始破土动工建新房子。经过近20天的忙碌,老李家的三层楼房已经初具雏形。然而,去年11月5日,镇政府派人来到施工现场,让随同而来的电管所工作人员将三相电源剪断。电没了,装运砖块、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的机械设备就无法运作了,导致施工受阻。随后,老李多次要求镇电管所恢复电源未果。

直到去年12月9日、14日,老李才分别收到镇政府发给他的《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通知书》。通知书称:“超经批准擅自在观海卫镇昌平村的集体土地上建楼房挑沿,总占地面积3平方米。违反了土地管理法,系土地违法行为。”

镇政府 建房过程中有违规行为

随后,记者来到慈溪观海卫镇政府了解情况。据负责城建的副镇长钱镛介绍,对于李伟耀家造房的事,他是知情的,是由于隔壁邻居前来投诉新建房子遮光,影响了采光。当时,镇里也多次派人前往现场进行协调,但都未取得良好的效果。

钱副镇长说,调查发现该新建房子的室内标高超过了0.2米,致使房子的整体高度超过了规定的9.6米。此外,房主在未建房之前本来承诺不建房子挑沿,可在后来还是建了挑沿,超了3平方米。“多次上门协调,房主未能及时整改,于是采取了断电的措施。”

在采访中,钱副镇长还表示,像这种建房纠纷,最好是邻里之间协商解决。

镇电管所 要恢复供电需镇领导同意

老李颇感委屈地说,“当房子动工之时,村里、镇里有关部门派人来到现场监督,以防影响邻居采光,当时我们还特意将地基往南移了0.5米左右,如今却说我违规,真不明白。”

记者在老李新建房的施工现场看到,挑沿宽约0.4米,围绕三楼的四周屋沿。现在,老李很是犯愁:“我们农村造新房,都有挑沿,有的人家挑沿宽五六十厘米哩!可镇政府说我们挑沿违规,超出了3平方米,要我们拆除或者瘦身,这可怎么办?”

关于断电一事,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观海卫镇电管所一位负责人,他解释:“我们也是根据镇政府领导的意思派人去剪电线的。若镇政府领导同意,我们会尽快恢复李家用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