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落地无时间表 不少市民"曲线救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8:21: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余晓辰 通讯员施斌)新年伊始,去年购入新能源汽车的市民项先生还没等来地方补贴,却等来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梯度退坡”政策:2014年国家补贴较2013年降低5%,2015年在2013年的基础上下降10%。与此同时,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相关资金补助管理办法也迟迟没有出台。

“买车就是冲着补贴去的,当时算下来21万元的车子实际只要花14万多元,就下单了。”昨天下午,家住江东区的项先生在电话里向记者倒起了苦水。去年9月份,项先生在宁波购入一款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在册的混合动力车,却因等“地补”细则出台,一直没有上牌领补贴而“闲置”在家,平时上班只能“借”老婆的车代步。“按照国家‘梯度退坡’政策,今年上牌‘国补’要比去年少1000多元。”

“地补”细则未出,也等苦了本地汽车经销商。宁波经纬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邱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旗下销售的几款新能源车型市场反应趋淡。截至目前,此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比亚迪秦,已经有近50位客户退掉了订单,还有一部分本地客户购车后到外地上牌“曲线救国”。在某新能源汽车品牌宁波车友会里,已经有近40人到深圳、上海、南京、杭州等地购车,半年后再在宁波过户。

据了解,《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于去年8月份出台。根据《方案》,到2015年,我市累计推广应用50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外地品牌车辆不低于30%。在示范推广期间,我市将对购买符合国家和宁波相关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1比例的额度给予补助,两级补助总额不超过车辆售价50%。

不过,自《方案》出台后,市级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至今尚未出台。昨日,记者致电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相关的资金补助管理办法尚在讨论阶段,目前无法给出具体出台时间。

来自市国税部门的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新能源车免税新政实施以来,我市登记免征车购税的新能源车只有9辆,其中9月份0辆,10月份1辆,11月份3辆,12月份5辆,车辆品牌主要为比亚迪和众泰。而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宁波每10辆新能源汽车,就有9辆为外地牌照或通过“曲线救国”形式过户。据悉,包括我省杭州市在内,全国多地已于去年相继出台了详细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级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大部分推广城市执行国家地方1:1的补贴政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