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红外线保护光幕 进出电梯不怕夹门危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9:02:5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 记者 苏钧天 通讯员 余武君)乘坐电梯时,当有人进出,电梯门就会“感应”到并停止关闭,这是什么原理?原来,电梯有一个发射接收管,会自上而下连续扫描,形成一个密集的红外线保护光幕,当光幕上任何一束光线被阻挡时,门就会停止关闭。位于北仑的微科光电正是一家专业生产电梯光幕的企业。

曾经让这家企业非常苦恼的是,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困难重重,产值上不去。幸运的是,他们找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宁波的院士工作站,运用了他们推广的“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运营效率提高了20%~30%。

谭建荣的院士工作站与很多的院士工作站不同,是以独立企业法人形式成立的,也就是院士占股、技术团队控股成立科技研发型机构。2009年,谭建荣选择率领他的科研团队在宁波成立浙大联科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宁波浙大联科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高格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文谷软件有限公司,为物联网工厂建设提供整体的软件解决方案。企业使用该软件系统后,可实现产品设计、资源管理、生产工艺、机器状态、质量监控全过程管理。“未来我们的重心会放在‘机器换人’这块上,通过和一些汽车零部件、五金制造企业的合作,提升他们的生产智能化水平”。

据悉,宁波浙大联科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签订技术合同总金额已超过2000多万元,陆续与宁波欣达集团、海天塑机、新泰集团、温州正泰集团等企业在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10%以上,提高效率30%以上。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