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摄影人摘得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9:06:0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连续十几年记录油漆工的“漆彩人生”宁波摄影人首次摘得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

楼宇浩作品

连续十几年记录油漆工的“漆彩人生”宁波摄影人首次摘得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

楼宇浩

昨天上午,第十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在位于东钱湖南岸线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近千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共聚一堂。李洁军、解海龙、冯建新、黄利平、胡国庆等16人获得本届金像奖摄影创作类奖,来自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的楼宇浩凭借组图《漆彩人生》名列其中,这是宁波摄影人首次摘得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

连续十几年记录油漆工的“漆彩人生”

昨天下午,“共圆中国梦”农民工主题摄影大赛培训班在宁波文化广场科学探索中心开课。主讲嘉宾是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之一、来自北仑的摄影人楼宇浩,这也是金像奖举办十届以来,宁波人首次摘得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

尽管楼宇浩是朋友眼中的“得奖专业户”,但他的摄影之路起步并不早。上世纪90年代初,楼宇浩刚进入电厂,初次接触到摄影。“当时厂里需要一个摄影师来记录工地上的情况,但开始那几年也就是单纯的工作而已。1997年前后,有一大批记者来电厂采访,一个新华社的记者问我想不想参加一些专业的培训,之后我就去北京培训了一个月。”那次从摄影基础开始学习的专业培训,打破了楼宇浩一直以来的惯性思路,让他进入了一个发烧友的阶段,也跟很多发烧友一样,他开始频繁地跑到外地去创作,“但每次回来,发觉拍的那些照片并不是自己想要拍的东西。”

直到他看到了巴西著名摄影师塞巴斯蒂奥·萨尔加多的《劳动者》系列,“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意识到自己工作的环境就是一个‘金矿’,最打动我的人其实就在身边。”2000年,楼宇浩把拍摄工厂里的油漆工确定为了自己的摄影主线,没想到这一拍就是十几年。

“最初油漆工吸引我的是他们身上厚重的色彩。真正走进他们的感情世界以后,发现他们的力量非常强大,每拍一次,对我而言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连续拍摄的那一个月,楼宇浩几乎每天都和油漆工相处在一起,“早上6时出发,沿着240米高的烟囱内部的旋转楼梯往上爬,爬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顶端。然后工人们随着油漆的高度一路往下,下午3时收工的时候已经疲惫不堪了。”这次获奖的作品《漆彩人生》一共20幅,随着科技的进步,他们手里的油漆工具也一直在更换,不变的是楼宇浩的镜头。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因为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你就赢了。”这是楼宇浩对摄影的坚持。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