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中国摄影艺术节开幕 楼宇浩成宁波首位金像奖获得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9:28: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第十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昨开幕

楼宇浩获奖组照《漆彩人生》中的一幅。

昨天上午,东钱湖畔新近落成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人头攒动,第十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在此拉开帷幕。

在首先开展的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品展中,摄影创作(艺术类)大奖的获得者、宁波摄影师楼宇浩的专题组照《漆彩人生》颇为引人注目,而他也成为了我市首位获得这项中国摄影艺术领域最高奖项的摄影师。

从1989年创办至今,中国摄影艺术节已成为国内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摄影艺术活动。本届摄影艺术节集聚了100多个高水准摄影展,以及学术研讨论坛、名家公益讲座、考察采风创作等多项丰富的活动。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对本届摄影节在宁波举办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她昨天在开幕式现场表示,本届摄影节特色鲜明,大众性和学术性兼顾,国际性和地域性结合,“相信宁波深厚的人文资源和独特的魅力,能为摄影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开幕仪式后,作为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品展及历届金像奖回顾展首先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内开展。尤为可喜的是,宁波摄影师楼宇浩凭借专题组照《漆彩人生》摘得第十届摄影金像奖摄影创作(艺术类)大奖,实现了我市摄影人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展览展出的20张组照《漆彩人生》,聚焦的是在北仑一家大型企业干活的油漆工群体。过去10多年里,楼宇浩一直在跟拍这个油漆工群体。这20张获奖照片,是他多年积累和突破的结果。

为了真实记录油漆工在高空作业时的状况,楼宇浩一次次尝试高空拍摄,“跟着他们爬上240米高的烟囱,相当于80层楼高,我光爬上去就要1个多小时。”楼宇浩笑着说,这也让他实现了对自我的挑战,尤其是通过镜头记录油漆工非常辛苦的工作,是“自己心灵一次又一次的洗礼”,“走近这些油漆工,才会体会到什么叫知足,什么叫理解”。

另外,昨天下午,作为本届摄影艺术节的活动之一,为期3天的2014索尼世界摄影奖优胜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拉开帷幕。索尼世界摄影奖由世界摄影组织(WPO)主办,是一个面向全球摄影爱好者和专业摄影师的大赛。从2007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而且从2009年起,就有中国摄影师屡次在这个大赛中获奖。2014年,大赛还特别开设了针对中国地区的专项奖。□宁波晚报 记者 金晓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