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去年宁波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1808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09:52: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去年宁波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1808起

七类最常见骗局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我市公安机关2014年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去年12月20日,我市共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8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5名,打掉犯罪团伙17个,冻结赃款333.29万元。同时,紧急止损被骗资金人民币237.4万元、60.08万美元,并封停了800余个诈骗电话号码。

通讯(网络)诈骗犯罪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有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全国网民在网络上的经济损失达到了1500亿元。临近岁末,通讯(网络)诈骗再度活跃起来,相关案件发案数直线上升。

警方对已破获的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发现受害人多为中青年,其中20岁至30岁的受害人占了总量的近五成。“现在通讯(网络)诈骗当中,网络诈骗已成为了主流,大概占了七成。网络诈骗的发案数也比2013年增加了70%。”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伟标在会上这样说。

针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市公安局成立了“心防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试图从源头上预防通讯(网络)诈骗的蔓延。据悉,去年5月5日,全市金融安全“心防工程”建设暨防范宣传集中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营业场所LED滚动显示、ATM机屏幕滚动宣传、防诈骗警察“提示岗”等等基本到位。而专项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已成功堵截诈骗案件142起,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延伸阅读

这些诈骗伎俩需知晓

市民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现在的诈骗是复合式的,骗局也是相当精巧、复杂多样化的,正所谓“套中有套”。

最近就有这么一起诈骗,非常值得市民警醒。前天下午2时多,来宁波打工的19岁郑州小伙小秦在网上查到了一个订票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的一家航空机票预定中心。小秦本来打算是乘火车回家的,但近期火车票是一票难求。为能顺利回家过年,他跟同在宁波打工的老乡小刘合计了一下,狠狠心决定搭乘飞机回去。  

一听对方有票,而且每张只要417元,小秦毫不犹豫地预定了2张。通过手机转完账后,“票务中心”表示,等5分钟会把机票的订单发给他。但等小秦联系对方时,对方态度来了个大转弯,张口便问他卡里有多少钱。在得知只有200多元后,对方立即说卡里必须要有2000元才能订票。  

小秦不傻,立马感觉遇到骗子了,连忙说不订票了,还想让对方把钱退给他。对方直接挂了电话。等到再次联系时,对面“勉为其难”答应退票,但又表示需要通过小秦的手机银行操作。

就这样,小秦按照对方的指示一步步操作,最后的界面需要输入支付密码。小秦一下子清醒过来,感觉这是汇款而不是退款,就果断取消操作。

“你看这个案例,骗子先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很有诱惑力吧;等你上钩了,骗你一次还不过瘾,还想着放长线钓大鱼。”民警说,现在的骗局不像以往那样直来直去,而是绕好几个弯,让你不知不觉中“落网”。不过,新型骗局不管如何千变万化,始终是脱胎于那七类最常见的骗局的。

民警盘点

被骗后两个小技巧可快速止损

如果受害人钱财已被骗,警方建议可通过以下两个方法予以及时冻结账户,达到止损目的,给公安机关争取宝贵时间:

(一)通过电话银行冻结止付:即拨打该诈骗账号归属银行的客服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该诈骗账号,然后重复输错五次密码使该诈骗账号冻结止付,时限为24小时。若被骗大额资金的话,在接报案件后的次日凌晨0时后再重复上述操作,则可以继续冻结止付24小时。该操作仅限于嫌疑人的电话银行转账功能。例如:涉嫌诈骗的账号归属工商银行,则可以拨打“95588”工商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操作。

(二)通过网上银行冻结止付:即登录该诈骗账号归属银行的网址,进入“网上银行”界面输入该诈骗账号,然后重复输错五次密码就能使该诈骗账号冻结止付,时限也为24小时。如需继续冻结止付,则可以在次日凌晨0时后重复上述操作。该操作仅限于嫌疑人的网上银行转账功能。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