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余姚向为官不作为开刀 7人工作时间打牌被处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10:09:09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敷衍搪塞、为官不为,这是老百姓头痛并痛恨的。为解决干部“为官不为”等不作为现象,余姚市近日制定出台了《余姚市行政不作为问责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如果不作为,无论是基层公务员还是单位的“一把手”,都可能被辞退。

推诿扯皮、顶着不办等19类情况要被问责

根据《办法》,对因不履行岗位职责或履行岗位职责不力、工作不负责任、影响行政工作效率、降低工作质量、损害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等行为进行不作为问责。

问责的对象很广,覆盖了基层公务员和单位的“一把手”,市政府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镇、乡人民政府负有行政责任的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都被纳入进来。同时还明确,借调、挂职、聘用人员一并参照规定执行。

负责人、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以及个人在问责事项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因此,问责的具体情形也不同。

按照负责人、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三个不同层面,对问责情形进行细化,共细化出19类需要进行问责的情形:在负责人层面,明确了不按规定和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决定事项、政策意见等7种情形要被问责;在分管领导层面,明确了分管工作履职不到位等6种情形的问责;在工作人员层面,明确了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拖延不办、顶着不办的等6种情形要被问责。

情节轻通报批评,情节重免职、辞退

问责一共有6种方式:书面告诫、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停职检查、免职、辞退(解聘)。

如果情节较轻,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书面告诫、通报批评;情节较重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调离工作岗位、停职检查;情节严重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免职、辞退。

如果有弄虚作假、瞒报虚报、打击报复等行为,将被从重或加重问责。相反,如果有主动纠正错误,有效防止和挽回影响等行为,可以得以从轻、减轻问责。

线索从哪里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从媒体反映、投诉举报,审计、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工作考核中发现;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中发现;从上级单位、上级领导交办或有关单位转办中发现。

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由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启动问责程序。问责结果与各地各单位年度考核相挂钩。

7人工作时间打牌、休闲被处分或解聘

记者从组织部门了解到,最近,余姚当地热议的几个话题,都和党员干部有关。余姚市正风肃纪工作组对有关休闲场所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共发现7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反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规定,工作时间打牌、休闲。为严肃纪律,已对其中6人给予政纪处分、1人作解聘处理,并且进行实名通报。

而在上个月余姚市委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研究决定干部调配方案。其中有一个现象引人注目,有几个还未到退居二线年龄的领导干部被调整出政府一线工作。依据正是平常工作表现不好。

余姚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道:“2014年,组织部的同志跑去参加联系乡镇街道的月度工作例会。一开始当地的主要领导可能不情愿在内部的会议上坐上这么个陌生人,小小的细节都有可能被记录下来,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季度分析的一个重要材料,看其是否尽心履职。”

“我们正在慢慢熬一剂中药,这个药的名字叫‘严格’,专治为官不为中的庸懒散浮托。”组织部工作人员这样形容。□现代金报 记者 王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