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手机丢后“400”找上门 佯称客服要走ID密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10:56:57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丢失的手机时隔半年后竟然失而复得,不要以为这是多大的惊喜,这可能是一场骗局。近日,家住东方明珠的张女士致电本报,说她接到了自称是苹果客服的400电话,对方称找到了张女士几个月前丢失的iPhone5S手机,需要她提供ID账号和密码,没想到提供ID账号和密码后,不但丢失的手机没有寄回来,而且新买的手机也被控制了。

  对此,手机店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种新骗术,骗子以将手机返还为由,骗取失主ID密码进行解锁,好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后销赃套现。

  骗局:冒充苹果客服,索要被盗手机ID、密码

  张女士在几个月前丢失了一部iPhone5S,眼看着找回来的可能性不大,她就通过苹果iCloud系统将其设置为丢失模式,又新买了一部。

  前几天,张女士在家中接到了一个显示400开头的电话,对方询问她是否丢失过一部iPhone5S。张女士赶紧回应。对方称自己是苹果公司官方客服,有人拿着张女士丢失的手机前去售后服务店刷机,工作人员在iCloud上发现此手机是丢失模式,就打电话来找张女士核实。

  看着来电号码确实是苹果店的官方客服,这让张女士放松了警惕。对方接着询问张女士丢失手机的具体时间、地点等问题,在张女士一一回答后,对方称手机现在正在苹果的售后服务店里,需要张女士提供手机ID账号和密码。张女士也没有多想,直接就跟对方说了。对方告诉张女士会收到一封确认信息的邮件,并会通过EMS快递将被盗手机归还。

  但接下来,张女士并没有收到丢失的手机,连自己新买的手机也无缘无故被加了个密码。这时,张女士才意识到遇到骗子了,丢失的手机已被刷机,新的手机也被远程定位。

  应对:手机丢失后,应尽快登录iCloud锁定手机并修改ID密码

  张女士赶紧来到新城大道的一家苹果专卖店寻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初始密保才防止了远程的操控。工作人员表示,张女士之前丢失的手机应该在对方手上,骗取ID和密码是为了解锁手机定位,解除激活锁,进行刷机,更加安全无顾虑地使用。

  该店负责人侯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是ios6版本的手机,一旦被盗,并不需要苹果ID和密码就能够成功刷机,恢复出厂设置后再次使用。”但是,张女士的手机已经升级到了ios7版本,安全性更加高了。“如果用户升级了ios7系统,并且在手机丢失前在‘设置’里打开了‘查找我的iPhone’,那么手机丢失后,用户只要登录www.i-cloud.com将手机设置为丢失模式。这样,这台被偷的iPhone在刷机时,会出现‘激活锁’,如果没有iPhone初始激活的ID和密码,手机就不能重新激活。如果输错三次,就会被锁定,成为‘砖头’,不能被小偷使用或卖出。 ”

  侯先生再次提醒,手机丢失后,应尽快登录iCloud锁定手机并且修改ID密码,不要轻易告诉任何陌生人ID密码。“ID密码泄露后,不仅丢失的手机会被对方成功刷机,对方还可以远程控制失主手中的新手机,后果将不堪设想。”■记者 龚益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