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网上热卖的55°杯不神奇,乃骗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10:56:57   稿源: 奉化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前不久,号称只需摇一摇就能迅速将高于55℃的液体冷却,也能把低于55℃的冷水加热的“喝水神器”——55℃杯被不少人追捧。一时间,微博、微信、朋友圈都是刷杯子的。

55°杯真那么神奇吗

昨天,一个题为《55℃杯的骗局,请转告身边玩微信的人》的帖子被迅速转发,这给转发微信送杯子的商家当头一棒。

该帖子里写道:“55℃杯到底是个啥?里边是啥?皮囊包裹下的杯子的里子是这样的:三水醋酸钠,92%该物质作为储热剂,5%十二水磷酸1氢钠作为形核剂,3%明胶做增稠剂,相变温度大约正好55℃。

记者了解到,55°杯其实就是一个厚实一些的保温杯。倒进去热水,热量从水传递到杯子;马上倒冷水进去,热量就会从杯子传递到冷水里。至于说为什么会稳定在55℃,这要跟杯子用到的储热材料有关。这种叫“三水合醋酸钠”的材料,加入了一些其他添加剂之后,它的熔点就是55℃。物质在熔点附近发生熔解/凝固变化,是很方便的储存热量的方式。

事实上,热宝、暖宝宝、暖手袋等等都是这种做法。

55℃杯到底怎么样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关键词“55℃杯”,立即搜出同类产品1.24万件,价格从16元到298元不等。

市民方小姐在淘宝网上买了55°杯,她告诉记者,这个杯子的效果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记者拿起这个杯子,发现它的重量达600克,容积却只有280毫升,容量远低于普通保温杯,还不到一听可乐的量,但是重量确是普通保温杯的两倍左右。

记者拿着方小姐的55°杯做了一次实验,倒入77摄氏度的水后,按照厂家要求快速摇晃杯子1分钟,测试到温度为63摄氏度;同样的,将冷水变热效果也很不好,记者倒入20摄氏度的冷水之后,最终也就加热到了30摄氏度左右,和广告中的55摄氏度左右差距很大。

记者注意到,如果连续两次倒入冷水或热水,则效果更差。

而据记者求证,55°杯的保温效果也不理想,只有1小时的保温效果,并不像广告说的“恒温”,因为在一个普通保温杯里面加入300克储热剂的结果就是,一方面热量要跟储热剂交互,一方面隔热性能也会大幅度下降,没办法当保温杯或者保冷杯来使用。

55°杯火得没道理?

“前段时间,经常看到朋友转发送55℃杯的活动,我也跟风转了一次。”市民袁先生说,后来这个帖子被举报多次而屏蔽。袁先生怀疑商家“转发微信送55℃杯”的方式,是增加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

“好几次看得很心动,但是看了下活动的公众号,大多不是认证公众号,所以也没有参与,这里面肯定有骗粉的账号。”袁先生说。

袁先生的怀疑不无道理,商家转发送55℃杯活动层出不穷,很快网上就有人曝出不少公众号送55°杯是假,骗粉丝才是真正的目的,甚至还出现骗钱的账号。

有网友称,微信商家是以销售55℃杯的“神奇功能”骗取粉丝,当对方中奖后告知需要支付15元邮费,才能获得杯子。待“中奖者”支付了邮费后,一直没有收到杯子,赚邮费差价或者纯骗邮费才是商家的“醉翁之意”。

记者昨日从奉化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随着微信朋友圈转发就送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公众号会借转发活动骗关注甚至骗钱骗个人资料,部分商家就借用了人们对55℃杯的好奇和免费获取的心态,通过转发送杯子方式,来达到自身的宣传效果。

市消保委秘书长王剑国提醒消费者:虽然我市暂未收到关于55℃杯的投诉,但消费者还是提高警惕,碰到类似活动切勿贪小便宜,到头来吃了大亏,还为商家打了免费广告。记者杨长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