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寻找千里马 看猎头“伯乐”如何“炼”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10:56:57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好的人才放错了位置或者受限于发展空间,就不能发挥其真正才能。将错位摆正,为求职者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为企业寻觅适合的人才,正是时刻摆在猎头顾问眼前的难题。游走于人才市场的他们,像潜伏的鹰隼,练就一双锐眼,洞若观火,只为客户物色最合适的“猎物”,搭桥牵线间,成就一段段职场“姻缘”。

思维清晰、善言,是狄国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大学毕业,2004年入行,至今已11年,她从未离开过咨询行业,浮沉几何,从懵懂青涩到口若悬河,苦难也好,成长也罢,“入行不谈多辛苦。”她强调。

“对于求职者来讲,每个人都有职业倦怠期,给他们‘诊断’,并对其有所启发,我从中感到幸福。而对于企业来说,找到好的人才,完成所托,也是不负使命。”狄国萍说。

从她的话语间,可以感受到这份工作所赋予的猎头顾问强烈的同伴意识,及隐藏在温和之中的“移情”主义。这些特质,不难想象,正是这个资深猎头顾问由小小的咨询行业从业者一路跋涉而上所体味出来的。

狄国萍初入职场,是在前程无忧网就职,从做客服到客户经理,专门为客户提供招聘方案。此间三年,她撰写方案的同时,也积累自己的客户资源,对许多行业领域的“标杆”企业有所了解,成为事业的起点。而后进入当时一家世界500强的人力资源公司做猎头顾问,开始服务很多国际性企业,为他们的业务拓展提供人才服务。

“人才,不求最好,只求最合适。”狄国萍强调,最好的不一定合适,正如构建婚姻的双方,需要条件匹配,性格相宜,才能维持长久和谐的关系。

那什么是最合适的人才呢?这个不断寻找和确认、实现对客户职位交付的过程,就是考量一个猎头能力的关键。狄国萍告诉记者,优秀的猎头顾问都有着强烈的使命感,有选择性地服务于那些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为这些企业猎寻急需的管理人才,促进这些企业快速发展,并且以完成这样的使命,而享受美好的工作成就感。

2009年,狄国萍曾为宁波一家大型公司面向全国寻找两名高管。从前期理解公司运作模式和工作属性,明确职位需求到制订寻访策略,整合候选人资源,定位目标候选人,历时3个月,两位高管入职,她和她的团队全权参与其中。

“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在大范围适合人选中精挑细选,年龄、学历、从业经历等硬性条件能大大缩小范围,但确定的目标候选人,是否愿意离开原来的岗位,甚至背井离乡来到宁波工作,是否能融入客户公司的文化,能否真正为候选人找到适合发展的企业,都是需要细致考量的。”狄国萍说,只有深入了解你所服务的企业才能找到最匹配的人选,真正为候选人找到发展空间。

“在猎寻的过程中,越是后面,越是关键,一方面我们需要管理候选人的动机和期望,同时跟踪客户的招聘面试,及时了解客户对候选人的反馈,不断调整方向。”狄国萍说,越是艰难的过程,孕育的果实自然也越甜美。

对于新人来说,“猎头顾问是个足够考验人的职业,它需要新人有良好的记忆力、责任心和越挫越勇的坚韧个性。”狄国萍告诉记者,宁波的猎头行业发展目前还不够成熟,尚属年轻,处于发展态势,这其中表现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同行内收入差距也非常大,对于新人而言,面临的不仅仅是自身“硬件”设配的提升问题。

“三年的工作经验在一般工作领域或许可以当‘前辈’,但作为猎头,还真只是‘菜鸟’。”狄国萍说。

(记者刘佳楠)

编辑:怡然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