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冬春季儿童易发猩红热 疾控中心教家长如何应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7 10:55:36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芬 通讯员 葛锦荣)近日,记者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正是猩红热的易发季节,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我区猩红热处于散发水平,报告病例数和往年持平。

据介绍,猩红热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是患者和健康带菌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多见。目前,猩红热尚无疫苗可预防。发病对象以3-8岁儿童为主,6个月以内婴儿因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力,所以很少发病。由于易感人群较为集中,猩红热疫情多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小学。

感染猩红热之后,通常会出现畏寒,发热38℃-40℃,头痛、恶心、呕吐、咽痛、扁桃体红肿等症状,颈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在舌头表面可见“杨梅舌”。婴幼儿起病时可发生惊厥。大多数病人在发病12-36小时内会出现皮疹,在发病的第一周末期开始出现皮肤脱屑,脱屑是猩红热特征性症状之一。

猩红热有较强的传染性,其隐性感染率较高,家长应如何着手防范呢?区疾控中心就如何预防给市民提了以下几点建议:首先,猩红热的预防主要靠增强儿童抵抗力、隔离和及时治疗患者。在猩红热流行季节,对于小朋友,家长要督促他们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指碰触眼睛和鼻子。多给孩子喝水,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注意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其次,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一旦发现儿童出现发热、咽痛,身上起红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疾控专家表示,感染猩红热的患儿应注意卧床休息,进行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其他人接触患儿时要戴口罩。患儿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患儿使用过的食具应煮沸消毒。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玩具、家具要用肥皂水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户外暴晒l-2小时。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