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将强制认证 挑选时可看CCC标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7:31: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基地。图为慈溪一家企业正在生产儿童安全座椅。 记者徐佳伟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徐文燕 谢昭艳)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不少父母已经知道,但是,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参差不齐,不知如何挑选购买却困扰着年轻父母们。不过,不久之后,年轻父母给孩子挑选安全座椅时,将可以通过察看座椅上是否有3C强制认证标志来判断其安全性。

  记者昨天从市质监局了解到,今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市质监部门的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此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我国首个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887—2011《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该标准等同采用目前最为严苛的欧盟ECE R44/04安全标准。“新国标中罗列了相当完备的儿童安全座椅的测试标准:当车子在时速50公里发生碰撞时,坐在儿童安全座椅里孩子的头部位移量不能超过550毫米,并且儿童安全座椅不能出现任何断裂情况,否则将视为不合格产品。”这位人士介绍说,该标准还根据儿童的体重或年龄进行了分类。

  2014年1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公告》,从2014年9月1日起逐渐实施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的强制性认证。而最新的消息显示,从今年9月1日开始,没有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将对我国的儿童安全乘车起到极大的保障作用,我国儿童乘车安全问题第一次有“法”可依。

  这意味着什么?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相关人士解释说,也就是从今年的9月1日起,不光是国内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必须在座椅上加贴3C标志,进口中国的儿童安全座椅也必须经过中国儿童安全座椅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的有关规定,完成CCC认证检测才能在国内上市。因此,在2015年9月1日之后,消费者购买儿童座椅只需看是否具有CCC标志,即可保证所购买的座椅的安全性能。而从现在开始到9月1日之前的过渡期内,消费者可以看座椅上是否具有ECE R44/04(欧标)或CCC标志。

  除了这一点,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还该注意点啥?业内人士支招说,消费者还应关注儿童安全座椅上的年龄/体重标识,同时可充分利用感官辨识产品优劣,如是否有异味等。

  相关新闻

  我市共有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出口企业27家

  下月起将接受法定检验

  本报讯(记者谢昭艳通讯员沈怡金松)据了解,宁波也是国内重要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生产基地,而产品以出口居多。根据宁波检验检疫局昨天发布的消息显示,从2月1日起,我市企业出口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将实施法定检验,也就是说,出境时都必须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和监管。

  据质检总局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调整和商品编号联动调整的公告,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下月起增设进/出境检验检疫监管要求,实施进/出口商品法定检验。列入《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的进出境商品,须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和监管,进出口商品收/发货人或代理人须持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和《出境货物通关单》向海关办理进出口手续。

  据了解,我市有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出口企业27家,年出口额约人民币10亿元,进口企业12家,年进口额约1500万美元。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进口商及出口生产企业应及时联系检验检疫机构,了解相关报检程序,以免开检日期临近耽误货物的正常通关。

编辑: 郭静